晴時多雲

虛擬貨幣三不管 陳冲:宜儘早確定主管機關

2022/01/06 11:28

虛擬貨幣三不管,陳冲:宜儘早確定主管機關(取自BUY COIN官網)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日前立委質詢國內出現的比特幣ATM,金管會表示要去查「誰裝的」。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據傳自2018年台灣即有比特幣ATM進駐,但目前金管會只是VASP(虛擬資產服務業)「反洗錢事務」的主管機關,至於VASP「日常業務」或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還是沒人認養,宜儘早確定日常業務的主管機關,以維持交易秩序。

陳冲指出,根據Coin ATM Radar資料,目前全球加密幣ATM共有3萬3816台,其中台灣則有25台,據傳自2018年台灣即有比特幣ATM進駐,由於低調且未刻意與交易平台競爭,並未引起太多的注意。記得8年前,針對比特幣ATM將進入台灣市場,報載金管會表示設置ATM須經金管會核准,而該會「不會同意」,如有設置ATM,將依法取締。

不過,對於比特幣ATM,「就法規面言,不論「銀行法」第57條第3項或是第45-2條,都只是針對銀行設置自動化服務設備的規定,比特幣的參與機構既非銀行,自無從適用「銀行法」,也無依法取締的議題。

8年來,法律環境基本未變,倒是在「洗錢防制法」多了第5條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並應由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指定其範圍;而行政院2021年4月完成指定後,目前金管會是VASP「反洗錢事務」的主管機關,至於VASP「日常業務」或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還是沒人認養。因此,金管會了解是「誰裝的」以後,如有關情節都符合「洗錢防制法」規定,那立委關心ATM可否設置的事情依然無解,VASP業務的正常發展、交易糾紛依然處於三不管的狀況。

陳冲說,大家似乎都忘了,洗錢防制法是針對重大犯罪的所得,留下可追查的紀錄,追根究底,重大犯罪還是法務部主管。也許有人問,為何在韓國VASP都是金管會在三令五申、限期登記?這也沒啥大學問,一個國家,VASP終究要有部會主管或輔導其茁壯,這就看最高行政長官的智慧以及如何拍板了。

他指出,加密幣的定位及前途,發展至今,總市值已近美金3兆,早不是10年前的吳下阿蒙,加上QE(量化寬鬆)搧風助燃,已無從說禁就禁。於今之計,如政府正視加密幣背後的科技、創意以及階級翻身的意涵,宜儘早確定「日常業務」的主管機關,以維持交易秩序,做好消費者保護,以免釀成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