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武肺爆發、產業屠殺... 王丹預告中國2022最大爆雷

2022/01/05 07:36

王丹認為,2022年地方債務平台引發的危機,是中國要面臨的最大夢魘。(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自2020年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經濟,2021年的產業大屠殺,從補教、電玩、房地產、到網紅產業紛紛倒地,去年底更爆發黑龍江省鶴崗市債務違約,瀕臨破產。民運人士王丹預告,2022年中國恐要面臨最大夢魘。

《自由亞洲電台》刊登一篇王丹題為「狼終於真的要來了嗎?」的評論,內容提到,中國地方債務平台問題,外界一直在喊「狼來了」,不過一直沒有真的發生危機,很多人麻木,或者盲目相信中共可以解決,然而中國地方債務問題恐在2022年全面爆發,引發經濟和社會效應不容小覷。

王丹表示,黑龍江鶴崗市人民政府去年12月23日發布消息,因實施財政重整計劃,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劃,聽起來似乎問題不大,但意思就是「政府沒錢了」,財政重組就是已經無法發薪水給公務員,目前鶴崗財政由黑龍江省財政接管,解決公務員的薪水問題。

王丹說,這消息值得高度注意,因鶴崗煤礦資源豐富,2019年時經濟仍蒸蒸日上,然而因疫情衝擊,才2年時間,結構性深層經濟問題立刻顯露出來,去年財政收入23億人民幣,支出卻高達136.8億人民幣,地方政府無法掩飾和處理巨大的財政缺口,只能坦承現實。雖財政重組不是正式破產,但中共絕不會公開允許地方政府宣布破產,因此,實際上鶴崗宣布財務重組,很可能是中國第一個破產的地方政府,這將代表中國長期以來的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問題開始爆雷,意義重大。

除鶴崗外,新華社2日報導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省與市縣共同財政事權支出責任省級分擔辦法》,王丹說,這個分擔方法,其實就是為河南地方政府財務危機的爆發做準備,跟黑龍江一樣,由省一級財政把地方的財政負擔背起來,但問題是,省一級財政又能有多少錢可彌補地方政府虧空呢?

王丹以黑龍江省為例,去年財政收入和支出分別為1152.5億人民幣和5449.4億人民幣,債務問題並不比鶴崗市好,如果多一些地方破產事件,接下來要破產的就是黑龍江省。他認為,中國很多地方有同樣的問題,鶴崗市財政破產,將是骨牌倒下的第一張牌,這是中共真正的夢魘,他判斷,中國地方債務問題在2022年會全面爆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