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密資產掀狂潮 路透盤點今年幣圈4大焦點

2021/12/31 11:39

比特幣今年劇烈波動,目前仍穩居加密貨幣龍頭。(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掀起加密資產狂潮,大批投資人湧入市場,《路透》盤點幣圈4大趨勢,包括比特幣創新高、各式「迷因幣」出現、各國監管打擊和NFT(非同質化代幣)興起。

比特幣穩龍頭
比特幣自今年1月起飆升120%,在4月中旬達到近6萬5000美元的紀錄。隨著愈來愈多大企業包括特斯拉(Tesla)、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華爾街銀行接受度提升,也帶動比特幣漲勢。

比特幣的抗通膨特性刺激投資人的興趣,創紀錄的經濟刺激計劃推動比特幣價格。在利率處於紀錄低位的情況下,快速獲利的希望,以及透過快速發展的基礎設施更容易獲得比特幣,也協助吸引投資。

隨著歐洲和美國通膨螺旋式上升,比特幣表現持續動盪,5月下滑35%,11月飆升至6萬9000美元的新高,並在12月創下今年最差單月表現,目前約在4萬7000美元上下波動。

狗狗幣、柴犬幣等「迷因幣」在社群推動下,今年一度狂飆。(路透資料照)

迷因幣崛起
儘管比特幣仍是投資人進入幣圈的首選,但今年仍出現許多大批新興加密貨幣。從狗狗幣、柴犬幣到魷魚幣,大量的迷因幣受到散戶的青睞,與社群平台Reddit的論壇「下注華爾街(WallStreetBets,WSB)」帶動的迷因股熱潮趨勢一致。

狗狗幣在2013年作為比特幣的衍生產品推出,今年5月飆升超過12000%至歷史新高,並在12月中旬下跌近80%;柴犬幣則在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言論推動下,短暫躋身前10大數位貨幣的行列。

監管蒙陰影
大筆資金湧入加密市場下,也引起各國的關注,監管機構擔憂加密貨幣恐助長洗錢活動,並威脅全球金融穩定。監管機構常期以來對加密資產持懷疑態度,尋求更多的權限控管該產業,部份機構則一再呼籲投資人,應對加密貨幣的劇烈波動提高警覺。

隨著加密市場快速發展,也出現多國祭出相關規範,進一步衝擊加密貨幣走勢。中國在今年5月嚴打比特幣挖礦與交易行為,導致加密貨幣雪崩式下跌,並在9月全面封殺加密貨幣,目前全球已有多達51國、地區對加密貨幣實施相關禁令。

加密資產在今年倍受矚目,NFT也搭上這波浪潮迅速發展。(法新社資料照)

NFT興起
加密資產在今年倍受矚目,而NFT也搭上這波浪潮迅速發展。今年第3季NFT銷售額達到107億美元(約新台幣2991億)是前一季的8倍多,隨著交易量在8月達到高峰,NFT的價格也迅速飆升。

法國巴黎銀行(BNP)旗下研究公司L'Atelier執行長伊根(John Egan)表示, 加密貨幣和NFT的流行可能與社會流動性下滑有關,年輕投資人進入市場希望迅速致富,因為房地產等傳統資產價格狂飆,已讓年輕一代可望不可求。

儘管從可口可樂(Coca-Cola)到Burberry,多家國際知名品牌陸續推出NFT商品,但伊根預估,在監管規範到位前,大型投資機構基本上不會碰NF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