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國二手車離奇飆 中古三菱漲52%?

-0001/11/30 00:00

新車市場供不應求,美國不少民眾退而求其次,選擇購買二手車。(彭博)

全球晶片荒 造成美國二手車狂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面臨嚴重晶片短缺,許多車款在下訂後,要等上半年到1年。美國新車供不應求,不少民眾退而求其次,選擇購買二手車。中古車一般來說應該要隨時間折舊,但2021年卻出現連續上漲的離奇現象。全球晶片荒如何造就美國二手車市場狂潮?

美國在疫情初起時,買車需求一路狂瀉,車廠大砍晶片訂單,然而隨後車市立即反彈,車廠被殺得措手不及,又加上車廠爭相研發電動車,需要更多晶片,此刻想要取得更多晶片並不容易。車用晶片短缺衝擊長達好幾個月,嚴重傷害汽車業復甦,短期內找不到有效的解決辦法。

過去1年來,由於缺乏晶片等關鍵零組件,福特(Ford)、通用汽車(GM)等多家國際車廠被迫部分停產。汽車產量嚴重不足,導致新車一車難求,價格也就跟著大幅上漲。新車供不應求之下,引發了連鎖反應,連帶二手車的需求倍增,價格更是狂飆,就連過去人氣超低的車款,都變得更具吸引力。

除此之外,由於不少二手車上的貨源來自汽車租賃業的汰舊換新,但自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封鎖措施使通勤需求大減,汽車租賃業者被迫削減出租車隊規模,也讓能釋出的中古車數量大減。另外,本來租車的用戶也延長租約,業者換新需求降低,中古車貨源又變得更少。

過去1年來,二手車連鎖線上平台CarMax股價狂飆超過100%。圖為CarMax伊利諾伊州據點。(歐新社)

2021年 美國二手車零售價漲37%

在此背景下,二手車價格直線上漲。根據研究機構J.D. Power,即使在傳統秋天淡季,2021年10月全美平均二手車零售價格較1年前上漲37%,估計到2022年二手車價仍將續漲。即使是最基本、需求較低的小車也漲不停,過去這種車款不會因通膨而影響價格,但現在有些小車漲得比豪車還兇。

根據iSeeCars.com網站的調查,其中漲幅最大的就是都會型的小型車款(economy car)或較不實用的車款,漲幅最少的則集中在豪華SUV。至於哪款車漲得最兇?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1月,三菱Mirage的平均二手價來到1萬4404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漲5000美元或52%;雪佛蘭SPARK較1年前漲50.8%至1萬5672美元;起亞Rio則漲42.2%,要價1萬6135美元。

低價小型車款或掀背車當紅 二手車與新車同價

這樣的價格到底有多離譜,代表車主竟然願意為上述車款的二手車,付出與新車價差不多的金額。不難理解,當車市在瘋的時候,人氣最高的SUV車款或皮卡會希望以更好的價格賣出,但這波漲的竟然都是低價的小型車款或掀背車。尤其,比起小型的SUV,這種車容易退流行,很快又會改款或出現下一代接替。

在疫情爆發之前,沒有人會想到,這種車有朝一日竟然會變成熱門車款。iSeeCars.com分析師布勞爾(Karl Brauer)指出,過去這1年,原本人氣的SUV車款二手車價貴到太誇張,對很多想購車的消費者來說完全超出預算,導致人們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看小車和掀背款。加上小型車二手價不斷漲,車主入手小型車的心態,已轉變為至少並非「最差的交易」。此外,油價上漲也可能推動省油車的需求,這也能解釋,為何油電車款豐田Prius、日產Leaf,也同樣擠進漲幅最大的10種車款。

三菱Mirage的平均二手價來到1萬4404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漲5000美元或52%。圖為三菱Mirage示意圖。(路透)

BMW靠二手車 上調今年財測

美國二手車市狂飆,影響也同樣蔓延到相關產業。例如,對保險公司來說,二手車需求旺盛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事故發生時的處理費用可能更高。另外,也有部分車廠受惠於二手車價飆漲。因為二手車價飆升,會直接影響到車廠在大型租賃業務中獲利。例如,BMW最近上調了2021年財測,主要因新車和二手車穩定的定價趨勢,將可以抵消汽車銷量下滑帶來的衝擊,而且是綽綽有餘。

全球晶片荒讓新車製造持續延遲,二手車定價續強,也持續推升二手車業者的營收。過去1年,二手車連鎖線上平台CarMax股價已翻倍,最高來到155.98美元,近來漲幅收斂,目前在127美元左右。2021年第3季,CarMax銷售額年增64.7%至85.3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也打破分析師的預期,堪稱這波車用晶片短缺的最大贏家。

二手車市場榮景 會比晶片荒延續更久

雖然CarMax營收狂飆,但並非全能轉化為獲利。實際上,CarMax當季的每股獲利下降,且低於分析師預期,讓投資人大失所望。CarMax的獲利能力下降,部分原因在於必須增加更多人力和廣告支出來促進銷售。即使身處一個火爆二手車的市場中,CarMax也只能不斷投資來維持競爭力。因此對零售客戶的每輛車毛利率,比前季還低。

至於是否繼續看漲?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半導體短缺問題緩解和汽車產量回升,新車價格未來似乎不太可能會有太大漲幅,二手車價格很可能會滑落。不過,也有人認為,二手車市場的榮景,會比晶片荒延續更久。因為這次車廠在庫存緊張下仍能獲利,已有部分車廠表明,將計劃永久性減少經銷商的車輛庫存,這代表新車供應將趨緊,長期而言有利推動二手車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