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抖音、直播帶貨夯 艾美特:中國市場電商銷售佔6成

2021/12/28 16:09

艾美特-KY董事長史瑞斌說,研發新品要特別注重產品的「顏值」,因為顏值好、功能不好,買回去退貨就好,但顏值不好、功能再好,也沒有機會買回去。(翻攝艾美特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小家電廠艾美特-KY(1626)今天(28日)舉行線上法說,董事長史瑞斌提到,因抖音、直播帶貨興起,中國市場的銷售管道以電商平台為重,目前中國的電商與傳統銷售渠道佔營收比重已達6比4,而電商不像傳統線下門市有固定成本,估計電商管道的獲利率逾2成。

史瑞斌提到,抖音是這1年很紅的渠道,以前都是跟外部運營商合作,艾美特現在也已嘗試,內銷團隊年紀都偏小,還有00後(2000年後出生),很怕招到童工。

史瑞斌說,研發新品要特別注重產品的「顏值」,因為顏值好、功能不好,買回去退貨就好,但顏值不好、功能再好,沒有機會買回去。除中國市場仰賴電商,史瑞斌說,艾美特明年第1季也會利用亞馬遜等平台出口到北美與加州地區,拓展更多銷售管道。

艾美特-KY有4大產品,包括電風扇佔77%、電暖器約10%,小家電與換氣扇各佔6%與4%。以地區別看,中國營收比重佔50%,東北亞33% 、歐美17%。

艾美特-KY前3季營收雖成長15.68%,但毛利率卻年減20.11%,艾美特指出,主要是原物料難以控制。史瑞斌表示,小家電產品材料佔成本比較重,以塑膠原料來看漲幅最高已達85%,但去年底接單沒有及時反應,今年虧損主要都是外銷訂單。

但艾美特也持續與客戶協調,到明年第1季接單的多數產品漲幅已有5-10%,部分達12%,明年下半年訂單是否調漲會看原物料波動情況。

至於艾美特的深圳工業區舊廠土地開發案,與深圳市TCL海創谷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目前已完工,除部分自用,艾美特以銷售為主,換回的物件市價約9億人民幣,而為創造現金流,找到合適買主前先出租,估計2023年起滿租後的年初金約1000到1500萬人民幣;至於遷移補償金預計明年第1季可認列。

史瑞斌提到,今年確實是艾美特辛苦的1年,目前對明年展望還都算樂觀,不過中國西安與歐美因為omicron再起,肺炎疫情仍是隱憂,特別是中國農曆年的人潮流動大。因原物料漲勢無法控制,史瑞斌表示,目前會從人事等相關費用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