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酒明年可能無法銷中 楊鎮浯、陳玉珍告急中央

2021/12/21 21:07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2)與行政院副祕書長李國興(中)等官員研商金酒明年銷往中國解套對策。(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兩度申請「在華註冊編號」未過關,導致明年起金酒銷中可能不得其門而入;金門縣長楊鎮浯、立委陳玉珍今天分別請托行政院及相關部會,行政院承諾盡快協助,經濟部及陸委會均表示,循管道了解原因尋求突破。

金酒公司表示,中國2021年4月12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全球輸銷中國大陸之食品」都須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在華註冊編號。金酒11月起連續申請2次都遭駁回,目前進行第3次申請中。

金酒指出,不只金酒,台灣許多同類型廠商也面臨同樣困境,包含馬祖酒廠第1次申請未過,正進行第2次申請,台灣菸酒公司12月初提出,目前也在申請中。

金門縣議員李應文上午也在議會定期大會中,主持聯席審查縣府預算時點出此問題的嚴重性。

縣長楊鎮浯拜會行政院副秘書長李國興、常務副秘書長辦公室參議兼主任張文源、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財金處長王立群等行政院相關首長舉行會議。楊鎮浯說,中國貿易政策影響台灣整體酒品產業甚大,屬通案性問題,因涉及財政部與衛服部所轄業務,亟需行政院出面協商及解決,縣府轉述,李國興充份了解企業遭遇的困難,會與行政院相關單位協商出解決辦法。

另一方面,陳玉珍在立法院緊急邀集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陸委會官員研商,尋求解決之道。

陳玉珍說,根據與各部會研商結果,中國海關總署的規定中,第7條明示的18項食品,酒類產品並不在其中,應屬於第9條的其他食品,由「企業自行或委托代理人向海關總署提出註冊」;但金酒收到駁回申請函中的理由是:「許可生產證明部分內容不符合要求。」。對於這樣的回覆,讓金酒不知如何處置。

陳玉珍指出,各部會協商達成結論:1、請經濟部國貿局經由WTO管道向中國提出詢問。2、請陸委會經由兩岸協商管道了解確切原因。3、國庫署及食藥署承諾只要明確了解金酒公司申請所缺的文件,都會盡全力協助,沒有問題。

陳玉珍說,近來兩岸關係冰凍,任何單位一舉一動都必須小心謹慎;金酒是金門龍頭產業也是金門最主要的財政來源,此案茲事體大,仍需各部會全力協助;另請金酒公司透過金門、廈門長久以來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向廈門市政府及廈門海關充分了解情形,共同協助金酒公司度過此次風波。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立法委員陳玉珍緊急邀集各部會官員,研商金酒明年銷往中國如何取得在華註冊編號。(立委陳玉珍國會辦公室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