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金:景氣復甦 估台灣明年Q4升息半碼

2021/12/08 19:45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明年是升息元年,2022年投資一定要有金融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今天(8日)舉行2022年投資展望會。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市場普遍預期,下週四央行理監事會將宣布利率「連七凍」,至於明年將是「升息元年」,預估台灣央行將於2022年第4季升息半碼到1.250%

「全球經濟進入景氣擴張的第二年!」黃蔭基指出,景氣穩健復甦,先進國家迎接疫後報復性需求,新興國家疫苗接種超過70%,口服藥上市,生活恢復以往不再是奢求,美國預估GDP成長率4.0%,中國估5.4%、歐元區估4.5%、台灣估4.22%。

首先,在通膨議題方面,受到疫後復甦需求強勁,推動原物料價格走高,油價創7年新高每桶85美元,加上疫情造成缺工、缺料、缺晶片,形成供應鏈瓶頸,推升終端產品價格,表現在通膨數據就是,美國CPI漲至30年高6.2%,台灣CPI升至2.62%。

其次,升息成為主流,黃蔭基說,2022年貨幣政策主旋律是升息,美國就業市場改善,失業率2022年底將降至3.6%,低於自然失業率4.0%,預估Fed在下半年升息2碼;台灣央行將於第4季升息半碼到1.250%。

不過,黃蔭基強調,「升息、通膨是景氣復甦的提醒」,尤其,股市、房市及物價三者會連動,也是景氣復甦的必然結果,若要景氣擴張走得長久,愈早升息愈好,讓民眾可以在通膨壓力下,維持一定購買力。

至於房價政策難以調控,涉及貧富差距與M型社會的問題,他也提醒年輕人,整體這樣趨勢已定,如何因應?就一定要靠投資增加收入。

黃蔭基說:「2022年金融股難有低點,投資一定要有金融股!」受惠於今年資本市場價量俱揚,國內15家上市櫃金控前十月獲利5,275億元,創歷史新高,比去(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六成,2021年豐收、2022年股息一定豐厚,高股息殖利率提供價值基礎,加上2022年是升息元年,升息循環週期至少持續兩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