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協:台灣應排除萬難 加入CPTPP

2021/12/10 14:06

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及台灣國際法學會共同主辦,及台灣金融研究院協辦「台灣申請加入CPTPP與農業開放」座談會。(歐協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天由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以及台灣國際法學會共同主辦、台灣金融研究院協辦的「台灣申請加入CPTPP與農業開放」座談會,由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主持,邀請具有實務和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包括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國立東華大學法律系教授徐揮彥、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李淳執行長,就國貿、經濟、法律、國際參與、農業開放等各面進行研討。

吳榮義指出,現在WTO會員國160幾個,關稅也降得差不多,現在反而是非關稅障礙,特別是農產品這些問題比較多,所以WTO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24條也有特別規定,容許兩國或者兩國以上來簽自由貿易協定,到了公元2020年,全世界已經有306個FTA,台灣只簽了6個,都是跟經濟不太重要的國家,所以台灣其實也很想多參加,多簽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或者RTA(Regional Trade Agreement,區域貿易協定),想辦法來降低關稅、非關稅障礙。

歐協理事長周朝國指出,CPTPP共有11個會員國,總人口規模高達5億(占全球7%),總GDP 超過11兆美元(占全球13.1%),貿易值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也是台灣前十大經貿夥伴,因此,對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

英國於2021年1月提出加入,成為全球第一個申請加入CPTPP 的「非發起國」;中國於2021年9月16日申請加入;台灣於2021年9月22 日申請加入。台灣目前農產品的平均名目稅率為15.6%,而目前11個會員國農產品平均關稅為8.35%,以後會員國調降關稅後,更會有96.2%的農產品,關稅降為零。

台灣若沒有加入CPTPP,未來如:農產品、石化、塑膠、橡膠、鋼鐵、建材…等產品外銷,將會面臨到較高關稅的障礙,形成競爭力下降之困境,GDP也會受到-0.56%衝擊。台灣農業若加入後,雖要承擔外國農產品的輸入,但整體GDP成長有望提升2%以上。

周朝國指出,台灣加入CPTPP是何等重要!要呼籲蔡英文政府,務必加速申請加入CPTPP的相關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