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害人踩債務陷阱 又狂賣商品 中非貿易順差衝破1兆

2021/12/05 16:57

肯亞咖啡商希望中國擴大開放市場。(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非合作論壇才剛落幕,習近平允諾要開放綠色通道採買非洲農產品,殊不知這只是安撫非洲而已。這幾年,非洲各國因一帶一路倡議,陷入中國債務陷阱,中國還趁機大舉輸出紡織、電子商品、建築設備到非洲,去年出口到非洲的商品價值高達1140億美元(約台幣3.19兆),卻只向非洲進口727億美元商品(約台幣2.03兆),中非貿易順差高達413億美元(約台幣1.16兆)。

《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對非洲國家聲稱計劃在未來3年內將自非洲的進口額增加到 3000 億美元。隨後,盧安達與北京簽訂甜菊糖的出口契約,坦尚尼亞去年也賣大豆給中國,肯亞出口酪梨、咖啡、玫瑰,納米比亞(Namibia)及波札那(Botswana)則賣牛肉給中國。

看起來,中國似乎向非洲買了很多農產品,去年從非洲進口商品價值約727億美元,但若細看,非洲賣給中國的商品大都集中在農產品,而中國出口到非洲的商品卻都是成品,如紡織、電子商品及建築設備等,附加價值高,去年中國對非出口金額達1140億美元,順差高達413億美元。

非洲國家對中國賺取龐大利益開始不滿,要求中國擴大進口非洲商品,中國也口頭應允,習近平聲稱要將進口額擴大至3000億美元,遭專家打臉。

觀察家認為,中國設下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例如嚴格的農產品衛生和植物檢疫措施,等於阻礙非洲商品進入中國市場,而且非洲國家也缺乏競爭力的產品,因此,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主任孫韻(Yun Sun)說,除非中非貿易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否則很難達到習近平宣稱的目標。

烏干達總統Yoweri Museveni 也證實,我要求他們(中國)允許產品免稅進入中國市場,「他們只准了一些,很多都被打回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