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苦主+1 中寮鐵路開通 寮國欠中共千億

-0001/11/30 00:00

中寮鐵路寮國段3日將開通,寮國也為此背負巨額債務(圖取自中國官媒)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耗資60億美元(1680)的中寮鐵路寮國段明(3)日開通,不僅票價高昂,也讓寮國背負巨額債務。英媒稱,這條鐵路建設成本耗去寮國GDP的3分之1,還欠了中國35.4億美元(約台幣991億),加劇寮國財務困境,導致債務佔整體GDP比重狂飆至72%,學者警告,寮國面臨來自北京的金融風險及政治脅迫急遽升高。

中寮鐵路為雲南昆明至寮國首都萬象,分成中國段及寮國段,寮國部分,從中寮邊境口岸磨丁至首都萬象,全長422.4公里,是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預定3日開通,票價也出爐,從第一站到終點站普通票價達23.8萬基普(132人民幣,約台幣574元),第一等座位票價更達52.9萬(294人民幣,約台幣1280元)。

英媒《金融時報》報導,中寮鐵路的建設成本幾乎相當於寮國GDP的三分之一。其中,負責建設及營運的老中鐵路公司(Lao-China Railway Company,LCRC)從中國進出口銀行借 35.4 億美元。LCRC 股東包括中寮2國國企,中方持股70%,寮國持股30%。

由於寮國財務困窘,外債高,據世界銀行稱,寮國去年總債務達到133億美元,佔GDP 72%,在2025 年之前,平均每年必須償還 13 億美元的公共外債。曼谷法政商學院物流學教授 Ruth Banomyong質疑,「他們(寮國)要如何償還債務?」。

惠譽信評亞太區評級主管Jeremy Zook 坦言,寮國的融資來源越來越有限,惠譽給予的主權評級為「CCC」,表明「確實存在違約機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