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前車之鑑 學者:反萊豬恐使多國豬肉零關稅叩關台灣

2021/11/30 16:58

歐盟前車之鑑,學者:反萊豬恐使多國豬肉零關稅叩關台灣(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反萊豬公投通過會重傷台灣經貿發展」,並舉歐盟為例,卻遭藍營批當時尚無萊劑。WTO經貿專家李淳說表示,當時歐盟為了阻擋美國荷爾蒙牛肉進口,反而導致多國牛肉同時零關稅叩關,最後得不償失;如台灣也比照,恐使豬農承受更大壓力,恐比加入WTO時還大。

陳吉仲日前在臉書以歐盟為例,說明反萊豬將傷害台灣經貿。他指出歐盟禁止使用包含萊劑在內的荷爾蒙牛肉進口,1996在WTO對壘美、加敗訴後,遭到貿易報復。後來歐盟被迫給予美國8成非荷爾蒙牛免關稅配額,1年約2萬公噸;2019年更進一步被要求逐年提高到3.5萬公噸。

但此說法卻遭藍營批評「時空錯置」,「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高醫大生醫博士王文心批評萊劑是1999年才上市,錯置時序,如同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但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明,歐盟的確到目前都在為禁止萊豬付出代價。他表示歐盟雖是1996年敗訴,當時尚無萊劑,但後來歐盟持續禁止進口全部以生長激素方式產出的牛肉,也因此必須向美國開放零關稅牛肉配額。

而此配額的計算,都有將美國的萊牛產量算入作為標準,因此歐盟早已針對禁用萊劑付出賠償代價,也使美國牛肉可大量零關稅進口歐盟。

更重要的是,歐盟在此禁令後,不只針對美牛祭出零關稅配額,連巴西、加拿大等國也依據最惠國待遇要求比照,歐盟「為了賠美國,到後來演變成賠全世界」,使多國牛肉以零關稅叩關。

李淳也說,如要禁止萊豬,「第1個你要去問一下台灣養豬戶」。從歐盟的例子可以看到,如在WTO敗訴,方案是一直賠償到禁止狀況改變為止,可以維持幾十年;且你一開放零關稅配額賠償,「全世界都跟你要,就演變成對養豬戶衝擊,可能比加入WTO影響還大。」

李淳也說,如果這個交換是有意義的,「我也願意支持」。但目前台灣在豬肉產地清楚標示,民眾可輕易分辨、購買國產豬情況下,「要主理的食安問題根本是一個想像出來的問題」,反萊牛只是為了取得一種心理安慰。

他也反問,為了這樣的心理安慰反萊豬,不但沒有換到任何現狀換不到的東西,更可能需要額外付出對多國的賠償,甚至傷害豬農,「是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絕對不是對台灣最好的方法。

目前台灣針對他國豬肉進口,仍有高達12.5%的關稅,只比台灣農產品平均名目進口關稅15.6%略低。如比照歐盟需開放8成零關稅配額,對台豬肉市場將造成不小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