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中國民眾嘆吃不起青菜 爆「菜比肉貴」詭異現象

2021/10/26 08:27

中國連續大面積暴雨侵襲,很多農田都被泡在水裡。圖為今年7月暴雨安徽六安古鎮被水淹。(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從7月之後就連逢大面積暴雨侵襲,且多個糧食蔬菜產區被泡水裡,多次侵襲已經促使糧食及蔬菜減產,尤其9月之後更為嚴重,即使中國官方一再揚言保證「米袋子」「菜籃子」產銷兩旺,但根據中國網路熱傳及媒體報導,如今的菜價比肉價貴,甚至這種吃不起菜的情況可能延續到今年中國春節。

根據《中新網》、《中新經緯》、《央視》等多家中媒報導,中國社交平台上最熱門的訊息是菜比肉貴,很多網友都大嘆吃不起青菜,媒體調查,在北京西城區一家超市內菠菜一斤約12元人民幣(下同,約是0.5公斤、0.83台斤51.6台幣),還是被搶光,貨架上幾乎看不到青菜。另家超市一斤的莧菜、空心菜13.98元(約0.5公斤60元台幣)、水四川菜11.98元,生菜9.58元,小白菜8.98元,水蘿蔔7.98元。

不止北京如此,浙江杭州、舟山等地的農貿市場,蔬菜價格也普遍上漲,業者反映是在十一假期之後呈現「週週翻倍漲」的趨勢,在武漢從9月分之後就已連漲,本來1斤 1元的黃瓜已經漲到4~5元1斤(約是台幣17.2元0.5公斤),「河北的白蘿蔔價格也在最近一個月裡翻了一番」。

而根據中國農村部監測各地的產地批發價,今年10月15日—10月22日的全國286家產銷地批發市場19種蔬菜平均價格為4.87元/公斤,比上週上升11.6%,同比上升27.4%。漲幅較大的是菜花、茄子、菠菜、豆角和芹菜等,而同時期的豬肉價格同比漲10.2%。

按往常慣例,這一段時間應是中國糧菜豐收、價格低檔期,但今年明顯反常,據分析,8月份以來,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暴雨災害,其中,山東、河南、河北又是蔬菜主產區,對市場上蔬菜供應產生影響,9月下旬後,北方擴大降雨區及範圍,且降溫迅速,包括遼寧、內蒙古、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等北方蔬菜產區多地出現菜田受淹現象,蔬菜採收困難,總體菜價也呈現跳漲;且預期未來幾個月蔬菜價格都可能維持高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