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炸裂 土耳其央行傻眼操作 降息8碼 企業罵翻

2021/10/24 15:27

土耳其通膨狂飆,物價走揚,央行卻反向大降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通膨快炸開,各國央行謹慎以對,連之前聲稱通膨是暫時性的Fed,立場也開始反轉。而長期依賴能源進口的土耳其無視通膨逼近20%,卻在強人總統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信奉低利壓力下,上週四(21)突然宣布降息8碼(一碼等於0.25個百分點),造成里拉爆貶至歷史新低,企業界罵翻,直言土耳其的通膨已經到了「令人精疲力竭」地步。

全球通膨搶搶滾,土耳其更誇張,通膨率狂飆至20%左右,土耳其央行依然無視,先在9月23日突擊式降息4碼,政策利率降至18%。上週四再度意外降息,狂砍政策利率,一口氣將政策利率調降8碼到16%,直接引爆里拉暴貶,創下歷史新低,來到1美元兌9.4782里拉。

土耳其與全球央行相左的貨幣政策,引來商業界反彈。金融時報稱,土耳其最大和最有影響力的商業協會Tusiad 點名,央行應該具備獨立性和謹慎的貨幣政策,才能成為經濟繁榮的基石。

土耳其知名商業集團之一的主席Omer Koc直接開嗆,土耳其的通膨已經到了令人精疲力竭的狀態。

土耳其反對黨也氣炸,最大的反對黨 CHP 的領導人 Kemal Kilicdaroglu 敦促央行不要在貨幣政策上「接受命令」,並警告央行總裁有法律責任維護央行獨立性。若因執行非法命令,將承擔法律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