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前哨戰 台灣充電規格大亂鬥

2021/10/23 19:36

經濟部標檢局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現有四種主流的充電規格,訂出我國充電樁標準,龍頭特斯拉採用的TPC規格經爭取後也確定納入。(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有鑑於電動車發展快速,充電樁設置普及化等,經濟部標檢局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現有4種主流的充電規格,訂出我國充電樁標準,龍頭特斯拉採用的TPC規格經爭取後也確定納入;但台灣公共充電樁以CCS1為主,台灣特斯拉則自第三季起進口車改為CCS2充電介面,可預料到台灣充電規格大戰將開打。

標檢局解釋,電動車已是趨勢,因此充電樁需有國家標準,台灣通常都是參考國際標準,再訂國內標準,美規 CCS1、歐規CCS2、日規CHAdeMO、中規GB/T等四種規格常見,但台灣特斯拉採用的TPC涉及該公司的專利可能要被公開,因此過去沒有被納入。

標檢局強調,法規不溯及既往,現有的TPC設備本來就能繼續使用,不過台灣電動車仍是特斯拉為主流,攸關1萬多名車主權益,官方決定從善如流,不要求特斯拉公開專利,會把TPC規格納入標準,正在最後修訂階段,預計12月公告,明年先做自願性驗證,強制檢驗預計後年實施。

其實,特斯拉在各國的充電規格不盡相同,歐洲為CCS2,台灣與美國則都採用TPC,不過台灣特斯拉從今年第三季開始引進台灣的特斯拉新車都會改為CCS2,即使TPC將納台灣國家標準,但從特斯拉策略中不難推測,國內會演變為TPC、CCS2雙規時代,而以特斯拉龍頭地位,CCS2規格未來會成為台灣主流。

不過,台灣的公共充電樁政策卻是以「1+N」為主要推動方向,1就是CCS1、N則是保留彈性,可以是CCS2或CHAdeMO,官員分析,關鍵在CCS1介面中有涵蓋到早期已在台灣遍布較多的慢充J1772接頭;特斯拉車主直言「規格回不去了!」,對現有車主可由轉接頭方式解決,但台灣要迎接電動車發展,充電規格政策要想清楚,避免讓車主陷於一片混亂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