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漲翻天 第3季北台4區新案均價創歷史新高

2021/10/21 11:45

桃園、基隆與新竹縣市,則呈現蛋黃、蛋白多線齊漲的景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本季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平均漲幅約6.2%,創2018年以來最大反彈,其中北市、桃園、基隆、新竹縣市等平均單價均創歷史新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短期投機客買盤退出市場,但因剛性與置產需求仍強,新建案市場價量齊揚,漲價潮全面啟動;去年還只是小漲潮,今年天一亮已經水淹金山寺了。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第3季台北市新案每坪均價約93.7萬元,季漲1萬元、季漲幅約1.1%,相較去年同期,每坪高出6.1萬元,年漲幅約7%,若進一步對比前波高點,2014年每坪92.9萬元,每坪要高出8千元。

何世昌指出,北市新案單價突破新高,意味著前一波套牢的屋主,經歷7年漫長等待後可望解套。

新北市本季新案平均單價,每坪約42.5萬元,季漲幅約1.9%,距離歷史高點,每坪42.9萬元,每坪僅差4千元。

至於,桃園、基隆與新竹縣市,則呈現蛋黃、蛋白多線齊漲的景況。基隆本季每坪均價約22.1萬元,連2季創歷史新高,季漲約1.8%、年漲約4.7%。桃園本季每坪約25.8萬元,季漲約2.4%、年漲約8.4%。新竹縣市第3季每坪均價約24.7萬元,連續3季改寫新高價,季漲約2.1%、年漲約7.4%。

桃園因外來客持續推升住宅需求,但賣方供給量卻銳減逾2成,建商案源儲備不足拚命出高價標地,導致「脫北者集中地」的青埔,房價漲個不停。(記者徐義平攝)

桃園因外來客持續推升住宅需求,但賣方供給量卻銳減逾2成,建商案源儲備不足拚命出高價標地,導致各區房價普遍跳漲,不管是「脫北者集中地」的青埔,或是「接待中心比超商多」的A7,通通漲個不停。

新竹主要熱區 單價1年漲10萬

新竹也不遑多讓,雖然偏鄉、都計外建案拉低房價漲幅,但竹科客購屋首選的關埔重劃區和竹北4大重劃區(縣一、縣二、縣三、高鐵特區),幾乎可以用「1年漲10萬元」來形容;2018至2019年,新建案每坪均價25萬元,2020年上漲至30至35萬元,今年更飆漲至每坪40至45萬元。

反觀宜蘭縣卻獨憔悴,本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1.3萬元,季跌幅約0.5%,但近1年仍上漲約3.9%。宜蘭房價受挫的原因,可能與高鐵站選址爭議有關;站址爭議在8月底爆發後,今年來的漲勢在9月暫時停止,拖累了第3季房價。

展望第4季,何世昌分析,在外部環境方面,由於國內外銷出口成長力道強勁,成為支撐經濟成長,再加上通膨繼續升溫刺激國人置產需求,整體有利於房市發展。而在內部環境上,今年供給緊俏的問題懸而未解,以及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房價效應正快速發酵當中,建商與中古屋主都比高不比低,售價愈墊愈高,預料第4季房價將會易漲難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