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保險費率調整 新制明年元旦起實施

2021/10/19 17:43

勞動部修正職災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明年元旦起實施。(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職災保險費率每3年精算1次,勞動部修正職災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該修正草案已提行政院待核定。預計明年元旦起,職災保險行業別平均災害費率將降為0.13%,較現行平均費率下降0.01個百分點;上、下班災害費率採單一費率維持在0.07%。

職災保險費率分行業別災害費率和上、下班災害費率兩種,勞保局以2018年到2020年期間職災保險投保薪資總額和保險給付金額等數據為精算基礎。經過調整後,行業別災害費率最高達0.86%,最低為0.04%,平均費率則為0.13%;上、下班災害費率採單一費率為0.07%。明年起,職災保險平均費率(行業別災害費率加上、下班災害費率)將為0.2%。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職災保險科長林煥柏表示,上、下班災害費率將維持在0.07%;行業別災害費率有9個行業類別調升,29個行業類別調降,其他17個行業類別費率維持不動。明年元旦起,行業別災害費率最高達0.86%,為「石油及天然氣礦業、砂、石採取及其他礦業」;最低達0.04%,例如:「電腦程式設計」、「金融服務業」等。

林煥柏指出,修正後行業別平均災害費率將降為0.13%,較現行0.14%下調0.01個百分點;在上、下班災害費率維持不調的條件下,職災保險平均費率將從0.21%降為0.2%。行業別災害費率調升,原因多為過去3年職災請領案件量增加,或是從業人員人數減少;調降則是因為該業別職災事件發生數量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