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崩了?恆大犯4大罪狀 遭人行「放生」 港府急查財報

2021/10/16 14:56

深圳市政府喊停,中國恆大香港總部出售踢鐵板。(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財務暴雷至今,中國人行終於放出風聲,指責恆大4大罪狀,表態「放生」恆大。同時間,原本有意掏17億美元(約台幣475億元)購買恆大香港總部的國資企業-越秀地產,也因深圳市政府臨時喊停而縮手,現在連港府也著急了,香港財匯局正對恆大是否可以「持續經營」展開調查。

中國恆大集團自9月初因旗下理財商品無法如期兌付,引爆財務危機後,遲遲未見中國監管單位出面「維穩」,事隔1個多月,中國人行終於在周五(15)發聲,開嗆恆大集團資產總規模超過2兆人民幣,其中房地產開發項目約佔60%,涉及到1000多家作為獨立法人的項目子公司,卻「經營管理不善」、「未審慎經營」、「盲目多元化擴張」、「經營和財務指標嚴重惡化」,最終爆發風險。

中國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強調,恆大集團總負債中,金融負債不到3分之1,債權人也比較分散,單個金融機構風險敞口不大,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風險可控。言下之意,就是要恆大「自己搞定」。

除了央行不出手相救,深圳市政府所屬越秀地產原本有意馳援,擬掏17億美元買下恆大香港總部,結果,昨天傳出此項計畫胎死腹中,原因是深圳市府尚未「摸清」恆大財務狀況,因此早在8月底就喊停這筆交易。

隨著中國央行及地方政府「見死不救」,加上恆大已連續3次錯過還債期限,合計金額達1.48億元,而恆大第一個債券支付期限的30天寬限期,將在10月18至19日間到期,屆時若不還錢,恆大將正式違約。

為此,香港財務匯報局宣布,將對中國恆大「持續經營」展開調查,涉及恆大去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度的財務報表,並對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就恆大去年度帳目進行的審計展開調查。

傳出,恆大集團的CEO夏海鈞已在7月赴港處理債務問題,目前正在香港與債權人及投資銀行對重組及資產出售等問題,會商解決之道。消息人士稱,對於恆大的表外負債,夏海鈞可能也不太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