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成碳中和目標 工總提5大建言

2021/10/01 19:26

全國工業總會舉行「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今(1)日舉行「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集結政府單位、產業代表和專家學者討論。會上提到,台灣產業必須及早因應碳中和目標,否則恐將被摒除於全球供應鏈以外。

全國工業總會指出,歐盟執委會提出「碳關稅」計畫(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預計2023年試行,進口商品將依生產過程排碳高低課徵關稅。Google、Microsoft、Apple等跨國企業已經開始因應,台灣產業若不能及早因應,恐將被摒除於全球供應鏈以外。

對於達成碳中和目標,論壇結論對政府提出5大建議如下:「提出明確的綠色成長戰略與對應資源」、「健全政策法規」-包括儘速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法規內容要有減碳目標、路徑期程、部會權責、碳定價制度、碳費用途、管理及執行方式、低碳技術、奬勵誘因、政府民間合作模式、諮詢機制等項目。

另外3大建議為,「環保署和相關部會儘速建立碳定價、碳排放交易機制」、「強化跨產業別的整體輔導措施,鼓勵和輔導企業從事低碳營運模式和製程轉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不應僅將目標侷限於2025年非核家園,對於任何降低碳排放能源保持開放態度。

論壇結論另也對產業提出3大呼籲。首先,產業減碳應納入循環經濟思維,從生產線開始,減少生產環境負擔的產品。第2,從公司治理角度推動低碳轉型,強化氣候風險管理,並將相關做法推展到供應鏈廠商,協助中小企業低碳轉型,累積碳權研究資料與大數據資料庫。第3,產業營運要加重節能、儲能、智慧系統整合等綠色製程與設備的投資與推動,業界需與學界、法人單位緊密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