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綠能蟑螂出口氣 光電業爆:割肉餵狼 委曲不能求全

2021/09/28 17:33

「彰化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平臺聯繫」會議今日召開,與會人員一同宣示掃除綠能蟑螂。(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擁有充足的陽光,外海是全台最優的風場,號稱「風光大縣」,現在已有多家光電、風電業者進駐,但近年來不斷傳出有黑道、白道穿梭業者之間藉機揩油,業者不勝其擾。彰化地檢署為強化、整合各機關的資源,今天召開「彰化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平臺聯繫」會議,現場有業者驚爆,地方「牛鬼蛇神」趁機勒索、要求回饋已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他們長期以來忍氣吞聲,只求事情圓滿解決就好,但委曲不能求全,現在終於盼到政府重視「綠能蟑螂」的問題。

業者大吐苦水說,光電、風電業者投資規模動輒上億元,地方不管黑道、白道都以為他們是大肥羊,藉各種名目上門要錢、索回饋,今天你給了A,明天B或C或D也來索討,永遠沒完沒了,今天政府成立這個平台,至少有嚇阻作用,業者為此感慨萬千,因為多年來就像割肉餵狼般,這些狼群永遠不知足。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非核家園,綠能發電」是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沒有人會因為國家政策推動而活在恐懼之中,政府強化查緝聯繫平台,整合轄內各機關之專業及資源,「就是讓陽光照進來」,透過有效、具體之積極作為,展現從嚴查緝之決心。

該會議由檢察長俞秀端主持,臺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檢察官劉俊杰及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與會指導,此外與會人員包括檢察官、司法警察機關、行政機關及廠商代表,就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之犯罪偵查等相關議題,以司法、警察、行政機關、廠商各自專業角度,分享彼此經驗,進行意見交流,同時宣示「打擊不法,掃除綠能蟑螂」之決心。

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長陳德芳說,許多鄉鎮公所出租公有場館和空地因無一致性的規定,容易出現公務員與廠商「上下其手」的空間。彰化縣政府經綠處長劉玉平回應說,公部門出租公有場館和空地都有一定的法規,應按法規行事,至於有綠能廠商提到回饋機制,彰化縣政府認為不應該有制度外的回饋,以免外界認為綠能廠商很有肉,大家都來分一杯羹,衍生無謂事端。

業者終於盼到政府重視「綠能蟑螂」的問題。(記者顏宏駿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