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高空工作車操作要先訓練16小時 違者最高可罰30萬元

2021/09/28 16:29

「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修正發布,規定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必須接受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16小時才可操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28)日指出,「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修正發布,規定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必須接受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16小時才可操作,緩衝期1年,將在明年7月7日起實施,違者最高可開罰30萬元。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完成3+3小時一般教育訓練的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約有1.5萬人,2012年到去年期間,高空工作車肇災件數共計34件,肇災主因多為人為因素,包括:不熟悉操作、未落實安全管理規範等。

「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在今年7月7日修正發布,規定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必須接受學科、術科實習訓練各8小時,獲得訓練期滿證明才可操作高空工作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已經培訓約120名種子講師,將依規定配合實習場地開訓。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衛生組長李文進表示,過往高空工作車肇災案例多為人為原因造成,曾經有高空工作車乘載人又邊吊掛重物的案例,結果重物掉下來,導致強烈震動,把人甩了出去,有些甚至是讓高空工作車違反使用目的用於乘載人上上下下。

李文進強調,「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修正發布,規定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必須接受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16小時,將在明年7月7日起實施;後續將修訂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未經16小時教育訓練就操作高空工作車,將可開罰3萬元到3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