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詐騙簡訊暴增 立委要求金管會提報行政院治安會報

2021/09/27 19:28

針對層出不窮的投資簡訊詐騙等,立委曾銘宗建議,金管會應提報行政院治安會報,進行跨部會的合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投資詐騙簡訊或推薦飆股訊息滿天飛,許多民眾不堪其擾,引起藍綠立委共同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直言,連他自己也有收過這類簡訊,第一時間就馬上刪掉,而有立委建議,金管會應該把此問題、提報到行政院治安會報。

黃天牧今列席立院財委會,包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及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江永昌等,均以近期推薦飆股等各種投資詐騙簡訊,做為質詢重點。

沈發惠表示,近來釣魚簡訊、投資詐騙暴增,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9月上旬,已經接獲207件民眾檢舉,金管會後續處理情況為何?

黃天牧表示,若接獲檢舉案件,只要事證明確、就會直接移送給檢調機構,若尚不明確,就交給刑事警察局進行蒐證;而沈發惠問,207件有事證明確而移送地檢署嗎?

黃天牧回應,都是移送到刑事警察局,為防範金融詐騙事件,金管會9月初已與刑事警察局召開研商「防制假投資詐欺」會議,並由雙方共同建立「即時聯繫窗口」,以利深化合作。

不過,沈發惠強調,金管會要繼續追蹤後續,否則只是把案子丟給刑事警察局,猶如石沉大海;黃強調,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後續,並積極與相關單位進行合作。

「投資詐騙簡訊已經非常普遍、囂張,甚至連個股名稱都寫出來」曾銘宗說,金管會也要去主動蒐集事證,例如追查資金流向等,不能只是開開記者會,發發新聞稿,然後,兩手一攤。

曾銘宗進一步問,金管會難道不能用證交法155條來移送嗎?包括:意圖影響集中市場有價證券,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等。

黃天牧回應,證交所持續進行監視,也有做「爬蟲機制」,去看社群機制有沒有相關資訊,不過,若要用155條移送,必須證實有「因果關係」、且事證明確;他認為,這需要跨部會合作,比如社群媒體,那就關閉他的帳號,就能遏止、約束這類詐騙簡訊。

曾銘宗建議,有必要的話,建議金管會提報到行政院的治安會報去討論;黃回應,我們會積極考慮,也呼籲民眾不要輕信不實的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