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向日本申請?中國向紐西蘭申請加入CPTPP 日媒曝原因

2021/09/17 00:35

中國今日宣布已向紐西蘭申請加入CPTPP。圖為CPTPP示意圖,目前已有11國簽署CPTPP條文。(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16日晚間宣布,已向紐西蘭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此舉搶在台灣之前,恐對我國加入CPTPP的可能性產生不良影響,至於為何不是向日本提出申請,日媒曝紐西蘭是此協定的保存方。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商務部16晚間說,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向紐西蘭觀方告知申請事宜,雙方還跨海透過電話討論。

紐西蘭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保存方,因此,紐西蘭政府負責處理該協議的各種行政任務,包括受理其他國家的加入請求。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在2020年11月透過視訊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說,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中國面臨與澳洲的貿易摩擦,也與協定成員國當中的越南涉及領土爭議。

在中國提出申請的前一天,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印太地區成立新的以防禦組織「AUKUS」,目的在於對抗中國,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國包括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日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