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璨樹來襲 勞動部:颱風期間外送員不派單、不接單

2021/09/10 12:57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醒,颱風期間警報範圍內,應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例如:美食平台應採外送員不派單、不接單措施。(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今(10)日上午發布颱風燦樹海上警報,不排除將有登陸可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醒,颱風期間警報範圍內,應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例如:美食平台應採外送員不派單、不接單措施。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指引中提到,地方政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期間(例如:颱風天),經評估各項資訊,認為有顯著或有可預見風險時,應停止從事食物外送作業,以維護外送員生命安全。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先前有跟外送平台業者討論過,地方政府因為颱風天等因素宣布停班時,外送平台將會採外送員不派單、不接單的措施,不使外送員跑外送,這部分在外送平台業者間有形成共識。

李文進強調,若在惡劣天氣下仍派外送員提供外送服務,使外送員在執行職務過程中因而受傷或是死亡,外送平台業者將有「應注意卻未注意」的責任,不管其和外送員間是僱傭關係或非僱傭關係,都恐將涉及刑法上的責任。

根據職安署過往彙整經驗,颱風來襲時易造成營造工地施工架、圍籬、塔吊等設施倒塌或物體飛落,雇主應於颱風來臨前加強穩固措施;颱風過後,營造工地邊坡作業易發生土石飛落及邊坡倒塌、崩塌等災害,應先評估作業風險,加強各項安全衛生措施,才能施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