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收緊演算法規範 科技業、監管機構恐爆衝突

2021/09/03 13:37

中國監管計畫將收緊科技公司演算法運用的規範。(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採取最新行動,正計畫限制科技公司使用演算法向消費者推薦商品,分析師表示,此舉可能與商業利益背道而馳,為其他國家創造先例,若介入手段過於強硬,恐引爆科技公司與監管機構的衝突。

《CNBC》報導,從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到短影音平台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已在演算法的運用上,建立了數10億美元的業務。

中國網信辦上週五(27日)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草案,以規範科技公司使用演算法,目前還沒有明訂具體的施行日期,而這些規範可能會使過去10個月受到愈來愈嚴格監管的中國科技巨頭,與試圖擴大控制權的北京雙方引爆衝突。

相關規範也引發一些問題,關於執法該如何進行,以及監管機構需要採取多大的干預措施,才能使科技公司遵守這些規則。根據規範草案,當局將對演算法進行「安全評估」,並檢查科技公司平台的推薦服務。企業必須合作並提供任何必要的技術或數據支持。這將賦予中國監管機構極大的權利,同時也帶來挑戰。

分析師表示,中國對演算法的新規將受到全球其他國家和科技公司的密切關注,以了解相關規範如何影響商業模式和創新。北京諮詢公司策緯(Trivium China)合夥人雪佛(Kendra Schaefer)指出,這很有可能重建商業模式。

科技公司演算法的程式碼並非公開的內容,可能將使監管執行上變得困難。雪佛指出,不看程式碼就無法進行監管,但程式碼是相當機密的資訊,公司的隱私權將成為問題。中國科技巨頭和監管機構,恐因這種「侵入性」的行動爆發雙方衝突。

針對規範草案,中國科技公司多數沒有做出回應,其中兩家公司表示,現在評估相關規範可能帶來的影響還為時過早,對此,中國網信辦還沒有回應。

隨科技與日常生活愈來愈緊密,全球各地也開始找尋監管科技公司和技術的方式。一旦中國正式頒布關於演算法的規範,將受到全球的關注。

雪佛表示,這將為全球創造先例,在當局對演算法的限制下,海外科技公司將看到中國企業如何盈利。如果相關規定改變了商業模式,在演算法受到監管的情況下仍能取得成功,那麼外國政府幾乎沒有理由不這麼做。反之,如果他們失敗,也支持了演算法監管可能對產業創新帶來不利影響的論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