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擾亂風場建設進度 達德:年底允能有1/4可順利併網

2021/08/30 13:39

疫情擾亂風場建設進度,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右)表示,允能旗下80座風場雖因疫情影響,但今年仍有1/4、20座可併網。(實習記者李秉豪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5月疫情引發邊境管制,也影響外國技師入境,使今年離岸風電併網延遲,僅約有6成順利併網。其中風電開發商達德能源旗下的允能風場也受影響,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允能旗下80座風場雖因疫情影響,但今年仍有1/4、20座可併網。她認為此突顯台灣離岸風電人才自主培養刻不容緩,也認為今年受疫情影響風場明年應可順利全數併網。

疫情打亂全球風場建設進度,台灣今年風電併網量僅達預計6成,經濟部表示明年將會追上進度。而世界離岸風電論壇(WFO)近期也發布研究報告,表示疫情影響全球風電併網速度,今年上半年離岸風電全球併網量為1.63GW,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5%。

而原訂今年併網的允能風場也受疫情影響,今說明影響狀況與進度。王雲怡表示,允能80座風機今年至少有1/4可以運轉。延後主因5月中台灣疫情爆發導致邊境管制,外國技師跟船員不容易進到台灣進行工作,而光達德就有1000名外籍技師需求。

而達德今天也與長榮大學針對國內風電人才培育簽署意向書。王雲怡說,她認為如這千名技師不是來自國外,而是台灣自主培養的人才,遇到疫情就不會有如此風險。

她也坦言,這件事情給達德很大衝擊與反思,認為綠能人才需求真的是刻不容緩,需要大步的前進培育。

王雲怡也強調,目前雖進度落後,但大家都不希望遇到世紀疫情狀況,達德的態度是「遇到問題就解決、處理掉」。目前過程中包括投資方、銀行、下包商都有共識,願意在一定情況下努力把案子完成,這是她覺得欣慰的地方。

王雲怡也說,雖然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受疫情及邊境管制衝擊,但允能風場本土化進度不但數量超標達成,也如期交付,顯見深化產業本土化,非常有助於降低台灣受變國際情勢變化衝擊。她也認為產業應該更為積極和學界合作,培養出氣候變遷時代下,戰力堅強的年輕世代。

王雲怡也說,希望疫情不利因素能夠盡快消彌,達德會把握夏季仍適合施工的氣候窗口努力進行。她判斷在一切前置作業到位下,今年受疫情影響風場,明年應可都順利併網。

允能風場位於雲林海域6%,共80座風機,總裝置容量為640MW。原預計於今年底全數併網,因疫情影響,目前能源局已同意展延1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