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藍營系統性抹黑風電 「訪廠盯進度竟被說打球喬事」

2021/08/26 14:58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狂跳票 超高躉售電價不動如山?」記者會,總召費鴻泰(中)主持、立委曾銘宗(右)、賴士葆(左)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爆料因世紀鋼自產能力不足,經部特許同意進口韓國基樁,次長林全能還打高爾夫球「喬」合約圖利廠商,並要求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長王美花下台。遭點名的林全能親自回應表示「亂扯」,強調他從不打高爾夫球,打球喬事純屬空穴來風;經濟部每週固定檢討風場國產化進度,他近期也親訪世紀鋼看基樁生產及二廠建廠進度,了解因疫情外籍員工出入境及建廠使照取得等問題,全數都是正規公務作業。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針對離岸風電一連串爆料,表示彰化CIP風場的承包商世紀鋼自產能力不足,經濟部竟特許同意進口價差至少50%的韓國基樁,林全能還親自「喬」合約,質疑是在圖利廠商。

費鴻泰還說,林全能前往世紀鋼「喬」48組水下基樁合約問題,是否真有此事?近期跟誰打高爾夫球?並預告將在立院成立「離岸風電調閱委員會」,並要求沈榮津、王美花下台負責。

遭點名的林全能則親自回應表示此說法為「亂扯」。他強調,自潛力場址風場開始啟動國產化以來,經濟部針對各個風場每週都跨單位開會,督導產業關聯執行(國產化)進展。目前水下基礎是正在進行,且進展最多的。

林全能也說,他從不打高爾夫球,可見此爆料根本空穴來風。而前往世紀鋼也是督導產業關聯執行的必要訪廠,目前世紀鋼正進行第9、第10座水下基礎生產工序,他與金屬中心、工業局等單位前往訪廠了解工序、進度,以及因疫情外籍員工出入境、二廠使照是否順利取得等問題,都是正規公務作業,沒有喬事之說。

而世紀綱因疫情及學習曲線問題,原要承作CIP風場46套水下基樁,但目前前8套經允許由韓國進口。林全能也說,此為考量廠商學習曲線,增進新技術需要時間及訓練人員,但剩下38套必定全數由世紀鋼在台生產,經部對此也嚴格要求,並無喬事與圖利之說。而目前第9、第10套也正在生產,11月左右需完工以滿足標準。

而對國民黨指出今年風場進度僅7.5%,能源局也表示因疫情影響船員及技術勞工來台等進度,今年風場建設的確遇到一定挑戰,但仍能到位60%。

能源局表示,今年應併聯之風場為允能1期320MW、海能376MW、海洋128 MW及台電1期109MW,共933 MW。預估今年底可完成429MW併聯、累計達557MW,其餘風場將於明年補足進度。

目前台電一期、允能等風場受疫情影響進度均依行政契約提出展延申請。經濟部同意上述風場展延期限,預計上述風場將可於今年底前完工併聯,新增容量共429 MW;加上已完成之海洋128 MW、累計557MW。

相關官員則私下表示,因年底即將公投,藍營對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綠能目前都已在調閱資料進行議題操作。但基於政策永續,能延續執行的多為事務官、公務員角色,希望在政治操作之餘不要累及不分黨派的事務官,若以空穴來風的操守問題加以打擊,將使公務系統心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