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收割港人!移民英國恐領不回數十億美元退休金

2021/08/19 14:04

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的香港民眾紛紛申請離開,但中國更改規則下恐無法獲得退休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英國政府向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的人提供移民權利,數萬名香港民眾紛紛申請離開。但中國打擊不停,現在這些計畫移民的香港民眾恐無法獲得退休金,上億美元就此被扣住。

《彭博》報導,由於北京當局今年1月決定撤銷承認BNO護照為有效官方文件,導致數十名香港民眾無法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簡稱強積金、MPF)提前領回退休金。中國聲明稱「英國改變BNO政策是公然違反承諾,是企圖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由於離開香港是提前領回強積金的先決條件之一,香港退休基金以通知銀行這些護照不能用於證明。一些案例指出包括匯豐控股、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友邦保險(AIA)和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等主要機構都拒絕放出強積金給BNO護照移民的民眾。

如4月移居英國的1對夫婦,2個退休帳戶存有約40萬港幣(約新台幣143.4萬元),匯豐銀行最初也接受領取文件,稱預計3週內會批准。但該行隨後要求提供更多文件,包括英國房屋租賃、水電費等,最終並未批准提款。匯豐聲明表示,與所有提供強積金服務的機構一樣,只是遵循監管要求來處理申請。

英國政府預計將有超過30萬居民以BNO護照離港,僅在今年Q1就有約3萬份BNO護照簽證申請。截至去年3月前的半年期間,以永久離境為由領取的強積金年增超過40%,達到創紀錄的38.7億港幣(約新台幣138.76億元)。在規則變更前,美國銀行預計未來5年移民到英國導致的強積金流出將達到538億港幣(約新台幣1929.2億元)。

孖士打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uncan Abate表示,由於銀行的行為是配合法規,因此索賠人要起訴將非常困難,可能要靠其他非BNO的移居英國證明,或許才能夠索回強積金。至今年6月的1年期間,香港有89200名居民離開(包括前往英國以外之地方),讓人口下降率維持去年年底的1.2%,這是香港至少60年來的最大降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