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監管打擊削弱人民幣國際人氣?本週數據見真章

2021/08/17 16:29

中國7月開始的監管打擊行動導致眾多股票和債券下跌,也讓全球投資者減持中概股、引發國際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的擔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7月開始提升監管、反壟斷力道,各大中國科技巨頭、補教業、網路遊戲、直播等行業都被波及,股票和債券皆下跌,也讓全球投資者減持中概股、引發國際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的擔憂。而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本週將公布人民幣交易量,屆時可觀察中國監管行動是否削弱人民幣的國際人氣。

《彭博》報導,除SWIFT外,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也會在本週公佈數據,先前截至6月的數據顯示人民幣使用量穩步增加。據SWIFT數據,通過該協會支付的人民幣比例增加到2.46%,逼近3月達到的6年高點;而彭博計算中國官方數據,6月人民幣跨境交易百分比增加到42.3%,接近1月43.8%的歷史新高。

雖然這是7月監管打擊之前的情況,分析師都預計些微下挫後使用量會保持強勁。澳盛銀行中國經濟學家邢兆鵬表示,中國資產上個月的資金外流可能削弱人民幣使用,但隨著富時羅素提高權重、中國貿易持續,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比例仍應該會在年底前創下新高。

彭博資訊亞洲貨幣和利率策略師Stephen Chiu表示,儘管中國監管打壓可能還未結束,但全球的人民幣國債需求可能不受影響,因其殖利率與其他主要國家國債相比較高,因此監管打擊這種當地的特殊事件可能不會損害中國國債吸引力。

此外,雖然美元仍然是原料貿易的主要計價貨幣,但越來越多公司正轉向人民幣以迎合中國客戶的需求。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力拓(Rio Tinto)表示過去2年以人民幣進行了12筆海運交易,第2大礦商巴西淡水河谷也在中國港口以人民幣現貨銷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