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天電費暴增?教你看台電帳單有無算錯

2021/08/13 13:38

政府先前考量民眾在家防疫,台電6、7月都不實施夏季電價收費。(民眾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夏天用電大增,政府先前考量民眾在家防疫,台電6、7月都不實施夏季電價收費,但民眾最近收到電費帳單後,認為無感、電費還是太貴,實際上民眾只要從電費帳單的「計費內容」、「節電資訊」中就能檢視,台電也說,因兩次暫緩都在月底宣布,電費計價變更需要時間,8月2日前的帳單可能尚未完全更新,會在下1期扣抵,絕對沒有偷漲價。

台電今年配合防疫,6、7月都暫緩實施夏季電價收費,不過,電費公式要改回非夏月計價,加上每個用戶的抄表周期都不同等,會影響帳單結算,因此台電最新1期電費帳單上都已註明,「作業未及,電費價差將於次期帳單扣抵」。

台電舉例,若是7月底拿到帳單的民眾,6月可能已經改成非夏月,但7月來不及變更,仍以夏月計價,價差就會在下期直接扣抵退還,屆時帳單計算公式尾端就會出現1筆「負數」;而在8月2日後收到帳單者,基本上都已經完成公式變更,受惠非夏月電價。

民眾若要判斷,可以先在電費帳單的「計費內容」項目檢視,一般住家的流動電費占大宗,下方台電會將計算全數列出,按照累進費率計算,社區、公寓等還會有額外的公共電費,加總後就是當期帳單金額。

此外,「節電資訊」項目,也能掌握自身用電情況,台電會例出本期、去年同期等「用電日數」、「度數」與「日平均度數」,如果用電度數大增,電費才會飆高,也能從此對照今年與去年同期的使用狀況。

民眾只要從電費帳單的「計費內容」、「節電資訊」中就能檢視帳單有無算錯。(民眾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