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貴貴金屬牛市告終?鈀金價格受新技術、電動車威脅

2021/08/13 11:43

鈀金過去幾年穩坐最貴貴金屬的位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鈀金過去幾年擊敗鉑金、黃金,成為最貴貴金屬,受益於中國、歐洲更嚴格排放標準、觸媒轉化器中需求大增,價格也從2018年每盎司834 美元起飛,至今年5月創下3000美元以上的高點。不過,隨著電動車崛起、鉑金觸媒轉化器技術成長,鈀金漲勢可能進入尾聲。

《彭博》報導,全球約85%的鈀金應用於減少汽油引擎排放污染的觸媒轉化器,然而價格飆升、技術進步,使用更便宜的鉑金吸引力上升,且主要產區俄羅斯、南非礦山的產量難以跟上需求,導致嚴重供應短缺。

像是德國巴斯夫(BASF)已開發的「三金屬催化劑」技術,允許用鉑金取代部分鈀金,並將於2022年開始引入小型車輛。礦業公司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銷售和市場洞察主管David Jollie表示,看到重新開始使用鉑金後,鈀金將從供應短缺中恢復、更接近平衡。

鈀金目前價格約每盎司2640美元,許多分析仍認為鈀金漲勢在長期下跌前還有一定上漲空間。瑞銀集團預計年底將升至2900美元,明年年中跌至2500美元;匯豐預測今年均價為2740美元,但5年後將跌至1190美元,比鉑金便宜。

此外電動車市佔增加,也將下挫鈀金需求。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數據指出,2030年電動車將佔全球新車銷量的3分之1,高於去年的4.3%。BNEF分析師Kwasi Ampofo表示,因排放法規更嚴、汽車銷量反彈,鈀金需求短期內會增加,然而到2025年,新售汽車將有16%是電動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