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員工控遭上司性侵 阿里巴巴CEO:氣憤羞愧

2021/08/08 13:54

有阿里巴巴女員工指控遭上司強行灌酒,之後並陸續遭到客戶猥褻及上司性侵,受害女員工雖向公司反映卻無果,她為此在公司內發傳單並拿大聲公抗議,卻也被公司保全趕走,最終才選擇透過網路爆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驚爆性侵醜聞,中媒消息傳出,有阿里巴巴女員工指控遭上司強行灌酒,之後並陸續遭到客戶猥褻及上司性侵,她控訴上司前後4度進入她房間,之後雖向公司反映卻無果,她為此在公司內發傳單並拿大聲公抗議,卻也被公司保全趕走,最終才選擇透過網路爆料。在事件引發網路喧騰後,阿里巴巴才出面稱對於性侵或性騷的犯罪行為絕不容忍,並指已將涉案員工停職。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於8日凌晨也在阿里巴巴內部網站發文,稱自己「震驚、氣憤、羞愧」,表示所有業務主管都應該為沒有及時處理而道歉,並強調會調查清楚。(圖擷自微博)

綜合媒體報導,一名阿里巴巴匿名女員工控訴,上月27日在颱風天被要求陪同王姓組長前往濟南出差,王姓上司不僅要她陪客戶喝酒,還讓她在酒醉無意識下被客戶在酒桌上上下其手進行猥褻,但上司不僅放任不管,還偷偷辦了其酒店房間的房卡,並4度進入她的房間,每次都待了約10、20分鐘左右,最長的一次則有半小時。隔天醒來時她發現自己赤身裸體,一旁還有拆封過的保險套。

阿里巴巴女員工透過網路爆料遭公司上司性侵,相關內容被網友轉貼瘋傳。網友紛紛質疑,從上月27日到今天已過去很多天,一直要到員工發傳單、輿論發酵,阿里巴巴才肯出面處理。(圖擷自微博)

這名女員工不甘受辱,後續也向公司反映,公司也一度聲稱會開除涉案嫌犯,不料後續公司卻改口稱,為了「她的名聲」,不會將王男開除把事情鬧大,更高層的主管更稱無法處理此事。她雖嘗試在公司餐廳發傳單並拿出大聲公抗議,想揭露上司惡行,卻遭公司找來保全將她趕走。在求助無門下,她才選擇PO網爆料,中國網友也立刻瘋傳由她發出的近8千字長文,以及在公司餐廳抗議的相關影片,阿里巴巴也因此登上微博熱搜。

在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後,阿里巴巴7日晚間對外表示,絕不容忍涉及性侵或性騷的犯罪行為,強調會全力配合警方,涉嫌施加傷害的員工也被停職並接受警方調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於8日凌晨也在阿里巴巴內部網站發文,稱自己「震驚、氣憤、羞愧」,表示所有業務主管都應該為沒有及時處理而道歉,並強調會調查清楚,給全體阿里巴巴同仁及社會一個交代。

在阿里巴巴內部也成立獨立調查組,並由阿里巴巴18名創始員工之一的蔣芳帶頭。據指蔣芳長期擔任廉政反腐部門主管,目前也是集團副首席人力官,花名則是滅絕師太。後續調查組也公布,將受害員工的主管及人事專員專員,連同王男共4人一起停職處份,並將進行重大檢討。

雖然阿里巴巴後續回應措辭強烈,但網友紛紛質疑,從上月27日到今天已過去很多天,一直要到員工發傳單、輿論發酵才肯出面處理,有網友也諷刺「是因為上熱搜而震驚?因為公關沒壓下來而氣憤?因為被逼公開表態而羞愧?」也有網友質疑,阿里巴巴變成中國版的「三星集團」,質疑阿里巴巴的企業文化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