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越來越晚生! 保經建議:熟男爸爸首選增額終身壽險

2021/07/28 16:09

永達保經提醒熟男爸爸,可透過增額終身壽險的商品機制,達到風險保障與退休規劃雙軌並行的策略,依據個人經濟能力,逐年滾動調整。(圖由永達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少子化趨勢下,新生命誕生相當難得,但家中有新成員加入,也是另一份責任起始。永達保經提醒熟男爸爸,可透過增額終身壽險的商品機制,達到風險保障與退休規劃雙軌並行的策略,依據個人經濟能力,逐年滾動調整。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男性首次生育的平均年齡逐年提高,去年已達34.7歲,而培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大約需要24年時間,等於是熟男爸爸負擔最沉重的時間點,正好與退休金儲備的黃金時段重疊。

此外,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內政部統計,台灣粗出生率逐年降低,去年已達7.01‰,最新數據更顯示,台灣的扶老比由2010年底的14.59增至2020年底的22.5(扶老比是指15至64歲者扶養65歲以上老人的比率),亦即2010年底是每6.85名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2020年底已是每4.4名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未來年輕人的負擔會越來越沉重。

永達呼籲,熟男爸爸在守護全家安穩的同時,也不要忽略個人退休規劃,在有限的預算內,齊備自身風險保障守護家人,又能同時兼顧個人的退休規劃,建議可以透過增額終身壽險的商品機制,達到雙軌並行的周全規劃。

永達提醒,爸爸們可在孩子出生時,請保險經紀人進行保單檢視,估算個人的家庭責任額,例如子女教育金、生活費、房貸、車貸等,以此為基準,盤點自己的壽險、意外、醫療、失能等風險保障,確保在意外或疾病來臨時,保險金足夠照顧全家至少5到10年的生活。同時,也啟動個人退休金規劃,拉長時間分攤儲備退休金壓力。

以35歲結婚生子為例,在風險規避部位,建議採「低保費、高保障」原則,透過定期壽險、實支實付醫療險與意外險拉高保障;在個人退休金儲備的部位,則建議規劃20年期繳費輕鬆的增額終身壽險(內含豁免),年繳8萬9031元保費,初年即享有基本保額103萬元的保障,繳費期滿若未支領使用,保價金持續複利增值,待65歲即有212萬3682元的退休資金,期間若子女有出國進修的計畫,也可靈活應變使用。

同時,建議附加豁免保費附約,透過雙豁免的規劃,如發生因疾病或傷害導致1至8級失能的情形,除了免繳續期保費外,將可享有一次貼現給付續期保險費的加值保障,為孩子未來及個人退休多一道保護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