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前總理:中國將貿易當武器 受到懲罰的澳洲是一記警鐘

2021/07/28 16:20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示警,中國正在利用貿易作為武器。(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週二表示,中國正在利用貿易作為武器,過去一廂情願的澳洲正受到懲罰,並稱若以現在的情況來看,自己絕不會和中國簽下貿易協定。

綜合外媒報導,艾伯特2014年執政時達成了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也曾稱這是任內取得的最大成就。現任英國政府貿易顧問的艾伯特表示,中國正在將貿易武器化,視為一種可以隨時打開和關閉的戰略武器,以獎勵盟友並懲罰敵人。

艾伯特提到,澳洲因立場不符合中國地緣政治利益,正受到懲罰,包括葡萄酒、牛肉等商品都被課徵高額關稅,中澳貿易戰愈演愈烈。艾伯特表示,習近平的承諾現在看來都是空談,艾伯特認為,澳洲並沒有改變,但中國政府及其行動已經改變,而這確實是一記警鐘。

艾伯特指出,儘管2014年執政時期,自己的政府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也確實使兩國近出口大增,但若是以現在的狀況來看,完全無法想像中國和澳洲會考慮簽定貿易協定。並提到,中國因為不喜歡澳洲的政策立場,就搬出一堆虛假的藉口,阻止商品進口,這樣的國家要如何讓人信任。

艾伯特表示,雙方達成貿易協定時,澳洲政府對中國持非常友好的態度,當時坎培拉相信,中國會慢慢實現經濟自由化,甚至是政治自由化,但回想起來,這似乎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艾伯特呼籲,英國應避免將關鍵技術產業出售給中企,英國企業應盡量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中使用中國產品。但艾伯特也提到,並不是要英國完全中斷與中國的貿易,而是應該更加謹慎,避免在經濟上對中國過度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