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修準則、阻「洗工」 移工團體痛批:黑箱作業

2021/07/27 13:11

移工團體痛批勞動部修正「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是黑箱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正「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要求移工若要跨業別轉換,必須經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一定期間後未有同業別雇主承接才可以進下一階段轉換。移工團體今(27)日上午赴勞動部前抗議,批評修正作業黑箱。

由於疫情關係,國內移工人力缺乏,廠工、家庭看護工都有人力未能銜接問題,隨後發生家庭看護工大量轉廠工情形,一般多稱為「洗工」。光是今年1月到5月期間,家庭看護工轉廠工人數就達1751人,遠高過去年1整年287人,多出6.1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抨擊,家庭看護工欲轉廠工,原因就在於家庭看護工勞動條件實在太差,沒有基本工資、沒有勞基法最低保障,家庭看護工跨業轉換是追求更好的勞動條件,這有何錯?勞動部趁著疫情期間黑箱修正準則,簡直可恥。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專員劉曉櫻批評,在台灣的移工沒有自由轉換雇主權利,勞動部沒有召開實質討論也沒有公開其所蒐集到的勞雇意見,就逕自決定修正準則,衝擊到的就是勞動條件最差的家庭看護工和漁工。

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代表拉芙莉(Lovely)說,長期照顧老人是相當辛苦的工作,移工作了台灣人不想做的工作,幾乎沒有休假、薪資又低,每天工時10多個小時。家庭看護工的工作條件非常差,於是才會想要跨業轉換做廠工, 「這樣很貪心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胡欣野回應,現有制度是合意轉換,修正準則後僅是將承接移工位階做出調整,移工若欲跨業別轉換,必須先經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看有否同一業別雇主承接,過了一定時間後未有承接,才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絕對沒有禁止家庭看護工轉廠工。

移工團體赴勞動部前抗議。(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