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告:日本若在東奧奪10枚以上金牌 將有望推升股市

2021/07/25 20:02

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日前公佈的匯總報告,指若日本代表團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10枚以上金牌,將有望推升日本股市。(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一份報告調查了歷屆夏季奧運會日本的金牌數與期間日本股價變動,調查結果顯示,日經指數似乎會隨著日本代表團的活躍表現而上漲。

《共同社》引述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日前公佈的匯總報告,指若日本代表團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10枚以上金牌,將有望推升日本股市;反之,若在金牌數9枚以下的奧運會期間,股價指數將持續下跌。

據報告數據指出,日本於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期間奪得11枚金牌的,當時日本股價指數上漲了2.3%。後續日本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獲13枚金牌)、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獲10枚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獲16枚金牌)、2016年里約奧運會(獲12枚金牌)等期間,日本股市也均出現上漲的情況。

不過還是有出現日本代表團的表現優異,但日本股市卻出現下跌的時候,像是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日本當時奪得16枚金牌,但日本股市卻不漲反下跌。報導指出,日本股市當時會出現下跌的原因,推估是因為當時奧運前建設熱潮產生反作用,經濟在奧運會舉行的10月已然觸頂。

對於日本金牌數與期間日本股價變動的原因,該報告作者、經濟學家宅森昭吉認為,是運動員的活躍表現提振了投資信心,又稱為「奧運特需」,不僅在股市,像是在電視機的銷量、外賣服務的使用增加,參賽選手代言或愛用的商品等熱銷也能看到同樣現象。

宅森昭吉也預料,此次日本在東京奧運將能奪得約30枚金牌,並稱「希望運動員的活躍表現能讓社會變得光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