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AI首長:美中都依賴台灣半導體 砸錢也難旗鼓相當

2021/07/10 22:26

美AI國安委員會主席施密特。 (美聯社h)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人工智慧(AI)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施密特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線上訪問指出,中國在人工智慧的實力「遠比我認為更逼近」美國,美國若無「與亞洲盟友維持非常堅實的夥伴關係」,將無法成功保住AI全球領先地位。

他說,在AI與量子運算某些領域,中國正逼近美國,其相關發展較他之前估計的快上「一些年」,「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事」。施密特2018年從Google卸下執行長一職,2019年被任命擔任該委員會主席,為美國總統與國會提出AI有關政策。

該委員會3月公佈其最後報告,警告「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可能在未來10年將其AI領導地位拱手讓給中國,並對於來自國家與非國家行為者的各類AI有關威脅更加脆弱」。

為此,他說,「我們必須與日本研究員、大學與政府有更密切的關係-對於南韓與歐洲亦是如此」。他建議在華府成立協調小組,持續與日方對等團隊進行溝通,與其他夥伴國家也進行類似安排,以利共享訊息、共同合作。

至於半導體製造-科技競爭與供應鏈1主戰場,施密特認為,該問題光砸錢還不夠。他說:「我不認為可以假定,我們只要拿出500億美元就能與台灣旗鼓相當」,他補充,全球晶圓龍頭台積電已在該領域深耕20年,這是相當困難的努力。

儘管台積電表示將在中國與美國亞利桑納投資晶圓廠,不過施密特說,「基於許多技術原因,那些晶圓廠與台灣廠相較,不太可能是最先進的」。他指出:「就我來看,中國非常依賴台灣,但美國也是如此,因為美國在15至20年前已退出該業務」,他補充,「在美國將有晶圓廠是重要的,而且幾乎是一樣好的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