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假訊息是中國對台首選武器 透過Line群組散播

2021/06/30 08:06

台灣首度爆發疫情,中國趁機對台發動猛烈的假訊息攻擊。(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29日撰文指出,中國破壞台灣穩定的首選武器是假訊息,出自中國內容農場的疫情與疫苗假訊息,透過Line群組、PTT以及台灣媒體散播,正製造對立、撕裂台灣的團結。

該文說,僅在1個月前,台灣比任何其他已開發民主國家感覺更加平靜,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優(Pew)上週公佈的數據,在長達16個月成功防疫下,68%台灣人覺得社會比疫情前更加團結,僅新加坡高於該評分。

這樣的團結逐漸破裂,儘管沒有調查得以與皮優的數據直接對比,但台灣首度本土疫情爆發讓黨派爭鬥興起,對政府處理疫情的不信任以及造謠者煽動的恐慌日漸升高。

文章指出,疫情期間,多數的西方民主國家必須處理內部摩擦,在美國,一些人士反抗封鎖措施,德國則有反疫苗的聲浪,但台灣風險更高,因為中國隨時準備好利用台灣內部的對立,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2016年指出,中國將尋求「台灣黎巴嫩化」,侵蝕台灣穩定。

北京首選武器是假訊息。專家紀錄到自去年疫情開始以來,中國針對台灣的訊息活動激增,而隨著近期感染與死亡病例增加,相關攻擊開始刺傷台灣。追蹤中國對台訊息操作的非政府組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說:「在我們過去幾週的追蹤,關於疫苗的負面故事或假新聞是討論度最高的議題」, IORG確認中國官媒與其他中國來源參與製造或散播這些訊息。

本月初,北京宣稱數萬台灣人湧入中國施打疫苗,接著中國媒體報導,台灣計畫提供邦交國疫苗,儘管自己的疫苗不足讓人民施打,台灣政府對此皆予以駁斥。

最近,在台灣加速施打疫苗後,中國媒體散播老人施打疫苗致死的故事,自此台灣爆發疫苗緩打潮,因為許多年長者對打疫苗感到恐懼。

文章說,疫苗恐慌被台灣媒體加重,這些媒體聚焦年長者打疫苗後死亡,衛生當局說,將疫苗與死亡作因果連結並無科學根據。

分析家指出,中國假訊息在台灣散播的關鍵模式就是中國內容農場生產的假新聞或扭曲的敘事,透過台灣Line群組或線上討論板PTT傳遞,這是他們打入台灣主流媒體的方式。

蔡英文總統前英文演說撰稿、目前在耶魯大學研究影響力運作的林莉馨(Libby Lange)表示:「1個故事一旦在媒體上放大,似乎就取得合法性」,台灣當前假訊息的爆發,在此緊張加劇的時期,可能導致非常大的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