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夜市微解封爭議多 後續將祭「黃牌制」禁邊走邊吃等亂象

2021/06/29 18:01

基隆廟口夜市年節時人山人海(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雙北雖仍屬疫情熱區,但已陸續拍板夜市「微解封」。經濟部中辦主任郭坤明今回應夜市非中央強制停業場所,可經地方政府同意復業,但仍僅能外帶、禁止現場飲食、「更禁邊走邊吃」。據了解,目前除雙北外希望復業的夜市不多,目前經部正與地方政府討論後續配套;未來除頒布人流管制等措施外,更可能祭出「黃牌制」,稽查不合格達一定數量將強制停業。

北市5夜市今起獲市府同意「微解封」,7月1日起新北樂華夜市也將復業;三級下雙北仍屬疫情熱區,卻仍率先微解封,外界質疑是否符合中央防疫政策。

主管機關經濟部表示夜市非中央強制停業場所,可在地政府同意下復業,但仍要維持防疫原則,只能外帶、嚴禁現場飲食。

郭坤明也說,因飲食行為有一定程度感染風險,因此除禁止開放座位,更嚴禁夜市常見的「邊走邊吃」;在走道、外違飲食都不准,希望民眾可以帶回家享用。

郭坤明也表示後續將會頒布更詳細的管理指引,確保夜市防疫安全。他說明以夜市及市場熟食攤等經營環境,外帶本來就是強項;在攤商希望維持營業確保生計情況下,也會透過管制措施希望民眾改掉「迺夜市」習慣,事前就想好要吃什麼,快速購買完外帶回家。

而據了解,目前除雙北夜市,後續立刻需要開放的縣市尚不多。對後續管理守則,郭坤銘也透露預計7月2日會與地方政府討論,短期間內將指引更進一步明確。

官員透露,目前指引會參考包括北農等市場管制經驗,進行更嚴密的人流管制,包括從業人員進出、消費人流、出入口管理等,並且需派員稽查,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配合。

此外也不排除祭出「黃牌制」,夜市或市場如遭稽查未遵循防疫指引,達一定次數就會勒令停業。

而對運作模式順暢、表現較好的夜市是否可能進一步擴大解封,官員也透露由於目前3級到7月12日,其實也對恢復營業進行一定討論與準備,但仍須進一步指引。

官員表示,目前不排除遵循指示運作良好的夜市,可在一定防疫條件下開放部分座位或飲食區等,但仍須視實際執行狀況以及指揮中心指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