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中國毫不手軟 拜登讓外國嚇一跳

2021/06/27 15:39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對中國科技公司進一步的打擊,粉碎了美中關係和中企在美營運前景,將因拜登上台而有所改善的期待。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對中國科技公司進一步的打擊,粉碎了美中關係和中企在美營運前景,中國以為拜登上台可能改善雙方關係的期待落空。

 報導說,在去年11月拜登擊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中國總商會(CGCC)近日公布的年度調查發現,有39%的在美中企預期,美中關係將會改善,高於2020同期的33%;有25%受訪中企預期,美中關係會進一步惡化,低於2020年同期的30%。

 這項調查共訪問了183家在美中企,調查時間介於今年3和4月間。 CGCC研究主管Abby Li表示:「基於這項調查進行的時間,其結果並未充分和準確地反映中企對近來拜登所公布中國相關政策的感受。在拜登就任後,我們當然看到對於現任政府更可預測的中國策略的一些樂觀情緒,尤其是在訪問上述中企主管的時候。」

 但在過去1個月,拜登政府發布了目的在反擊中國的幾項行政命令和其他行動。

 拜登6月3日以因應中國軍方企業為由,簽署另1項行政命令,將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拜登6月9日取消川普時期禁止下載微信和國際板抖音(TikTok)的行政命令,但也下令對包括中國在內等「外國對手」有關連的應用程式(App),進行廣泛的安全評估。

 拜登政府6月24日禁止中國合盛矽業輸入1種關鍵的太陽能面板材料,指控該公司涉及新疆的強迫勞動。美國商務部6月23日則以同樣理由,將另外5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在此同時,美國聯邦參議院6月8日也通過2500億美元綜合法案,資助美國在技術領導方面對抗中國,包括1900億美元增強美國的研發和技術,540億美元用於補助國內半導體產業。該法案將送交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後再交由拜登簽署成案。

 洛杉磯投資公司Wedbush證券首席科技策略師蓋斯特沃斯(Brad Gastwirth)表示:「我想拜登政府讓很多人嚇一跳,尤其是外國,因為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曾預期,他會像現在那樣對中國如此強硬。」

 拜登政府今年1月以來的行動,尤其讓很多中國科技公司沮喪,後者原本希望拜登會改善逐漸惡化的美中關係,扭轉科技脫鉤趨勢。

 華府智庫「資訊科技和創新基金會」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表示:「拜登政府最近簽署的行政命令,是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

 拜登和川普政府都以國安風險、保護美國用戶數據、恢復美國經濟活力為由,限制與中國某些公司交易,並打擊中國的特定技術,2人只有方法上的差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