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連23季蟬聯我最大曝險國 金額首度破千億美元

2021/06/25 19:33

美國連23季蟬聯我最大曝險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第一季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美國連續23季蟬聯我國最大曝險國,直接風險餘額並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1015 億美元,中國排名維持第2,不過曝險額在連續3季成長後,轉為下滑。

根據央行統計,3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 4818億美元,較去年底減少0.47%,主要因對銀行債權減少所致,而由於部分直接債務人與其最終債務人或保證人分屬不同國家,經風險移轉後,最終風險淨額為4642億美元,季減 0.54%。

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 (地區) 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新加坡、英國和南韓,合計3525 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 73.16%。

央行官員說,美國已經連續23季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3月底國銀對美曝險額達1015億美元,季增40億美元,續創新高,與台美雙方貿易往來密切有關。

對中曝險金額在3月底下滑至530億美元,季減2億美元,則與人民幣貶值,折算成美元,外國債權降低,以及對中國債券投資以及拆存降低有關。

另外,去年香港因港版國安法上路,資金大舉逃出香港,使國銀對香港曝險驟降,香港排名由第3掉至第5,今年第一季香港排名與日本互調,重返國銀海外第4大曝險國,並非對香港曝險增加,而是日本曝險下滑較多。

官員說,國銀在香港放款減少,使香港曝險額降至350億美元;對日本曝險額由361億美元大幅降至321億美元,則是因為第一季日圓貶值幅度大,以及國銀資金拆存減少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