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新招 IBM:虛擬企業逐漸成形

2021/06/25 16:57

台灣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副合夥人游復興表示,疫情嚴峻影響不少企業實體作業流程,因此IBM提出「虛擬企業」概念,提供更有競爭性的營運模式。(台灣IBM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IBM今日舉行「防疫賦能、虛擬企業智慧應變」線上研討會,台灣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副合夥人游復興表示,疫情嚴峻影響不少企業實體作業流程,因此IBM提出「虛擬企業」概念,在世界各企業逐漸習慣遠端工作之餘,有些企業已經通過前瞻雲端、物聯網科技,嘗試突破硬體或實體環境的限制,發展成為虛擬企業來維持營運,提供更有競爭性的營運模式。

游復興指出,虛擬企業有3大特徵,第1個特徵是開放性平台策略與生態系統;虛擬企業需要從外部、未來合作夥伴、生態系角度來進行擴展,透過各種雲端模式跟外部進行介接與溝通,是開放的生態系統思維。

第2特徵,透過科學和數據交換來主導創新,第3特徵,則是以延伸的智慧工作流來整合虛擬企業與生態系統,企業要找出流程,幫助客戶、外部夥伴創造價值,甚至形成牢固的共榮共生生態體系,也就是所謂的價值金線(Golden Thread)。

以消費品製造商與零售業而言,因為近期網路電商與食物外送業發展,在疫情推波助瀾下,整個銷售物流樣貌,都有可能會改變,消費品製造商與零售業關係,可能面臨解構,可以想像外送通路發達情況下,便利商店加上外送服務,是不是就等於雲端超商的概念。

游復興說,如果過去消費者不願在超商購買的東西,因為外送便利性,加上提供更多品項,有可能雲端超商架構就能成形。而對消費品製造商而言,外送模式可以做到非常發達,那雙方結合,是不是也能成為去中間化的新消費品零售模式。

對批發商而言,過去得供貨給下游的實體零售店或其他通路業者,如果搭配外送服務,也可以經營無店面的實體店,因為外送可以觸及到每個消費者手上,批發商已有實體店樣貌。游復興說,對消費品製造商跟通路而言,必須思考新的商業模式如何規劃,另外,如何透過數位化提高自體虛擬能力,並對接在各個生態體系裡,融進生態圈合作夥伴中,快速往虛擬企業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