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秀燕再阻中火煤轉氣 莊秉潔:中雲民眾的命比惡搞市長重要

2021/06/23 20:17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以中雲百姓的健康為最大考慮,開始大步來減煤」,並強調「中雲民眾的命,比惡搞的市長重要」。(翻攝自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宣布台中電廠煤轉氣不需經過中市府都審,行政院發給特照結束長達15個月拖延,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拋出連串質疑,並指出中央「只欺負台中人」。關心中部空汙問題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卻指出「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以中雲百姓的健康為最大考慮,開始大步來減煤」,並強調「中雲民眾的命,比惡搞的市長重要」,批評盧秀燕表面支持改燃氣,但「明知電力不足,還要拆機組」。

對行政院發出特照,盧秀燕今早緊急召開線上記者會提出一連串質疑,包括為何台中電廠不能比照通霄先拆後建,以及為何僅中央發一張特照即可施工,不需經台中市審議等,經部也逐一說明。

對盧秀燕指出通霄電廠可先拆後建,經濟部說明事實上通霄也不是先拆後建。經部表示。通霄燃氣新機組是在2015年施工,2018年到2020年陸續商轉;是先建新機組,並在舊機組使用超過壽齡後「先建後拆、邊建邊拆」的模式。

盧秀燕也質疑,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為何僅中央發一張特照即可施工?經濟部也說明電廠用途與構造都不同於一般建築物,因此循慣例依建築法第98條及「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規定,申請行政院核發特建許可。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並不是特例,現有的台中電廠也都是申請特種建築物。

而對盧秀燕不滿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過關,莊秉潔也在臉書表示「中雲民眾的命,比惡搞的市長重要」。他指出「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以中雲百姓的健康為最大考慮,開始大步來減煤」,並強調批評盧秀燕表面支持改燃氣,但「明知電力不足,還要拆機組」。

莊秉潔也說,1級致癌物砷有7成都是由燃煤電廠排放出來的,這是中雲嘉癌症特別高的主要原因。他也附圖說明中火及麥寮燃煤電廠未興建前,中雲嘉海線區域的呼吸道及肺癌的死亡率與全台平均值相當、或顯著低於平均值。但這兩燃煤電廠興建後,沿海的鄉鎮幾乎都顯著高於平均值。

他也認為中火及麥電燃煤電廠、台塑化燃煤汽電共生廠都要儘快改燃氣,才能開始降低中雲嘉的癌症發生率。而盧秀燕表面上支持改燃氣,但明知道電力不足、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還要拆機組,更是可惡。「也因為市長的惡搞,已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2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