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品價格漲至近10年新高 衝擊亞洲消費者、企業

2021/06/14 15:43

食品價格飆升,衝擊亞洲消費者、企業。(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小麥、植物油到糖,過去幾個月農產品價格飆升的影響正在衝擊亞洲消費者和企業。食品製造商正在將更高價格轉嫁給家庭,恐打壓一些國家從疫情中恢復的經濟復甦。

《日經》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公布的食品價格指數,追蹤肉類、乳製品、穀物、植物油和糖的價格,在5月上升至平均127.1點,連續第12個月上漲,觸及近10年以來最高點。這一數字和前年同期相比,高出40%。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食品進口國之一,隨著中國從疫情中恢復,強勁的需求成為推動價格飆升的原因之一。其他因素也包括貨櫃短缺、供應鏈中斷導致海運成本上升。糧農組織也將巴西收成延遲、甘蔗產量減少等供應問題,歸咎為食品價格上升的因素之一。

隨著投資人在金融市場流動性高的情況下分散風險,流入市場的資金也提振了商品價格。亞洲食品製造商也因這波漲勢提高產品價格,以抵消原物料成本上漲。包括日本、南韓和中國等主要食品進口國都可看見影響。

日本麵粉廠日清製粉集團(Nisshin Seifun Group)因無法承受原物料、物流和包裝成本上漲,將在7月將家庭小麥麵粉產品提高2至4%。食品製造商味之素(Ajinomoto)因過去幾個月食用油價格上漲,預計在下(7)月將美乃滋價格上調1到10%。

南韓最大的連鎖麵包店Paris Baguette則在2月份將麵包價格調升5.6%,中國部分大豆食用油的價格則在4月上漲20%。

各國官方消費者物價數據已顯示出部分國家出現通貨膨脹,南韓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6%,創2012年3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其中食品和非酒精飲料的價格和前一年相比,上漲7.4%。

菲律賓今年也出現高通膨,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同期上漲4.5%,其中食品和非酒精飲料的價格上漲4.6%。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表示,食品價格上漲可能會阻礙亞洲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將加劇本來就已不平衡的經濟復甦。

蔡學敏指出,低收入的家庭和較貧窮的國家將遭受更大的打擊,因他們的收入較大比例用於食品。而這些國家獲得疫苗的機會也較少,且受限於有限的財政資源,難以緩解食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蔡學敏也提到,亞洲農民和大宗商品出口商將在這波漲勢中獲益。不斷上漲商品價格,尤其是食品價格預計可以產生強大的再分配影響,提高農業收入和就業。全球最大的糖、稻米出口國之一泰國央行日前表示,由於農產品價格上漲,國內4月的農業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14%。

亞洲經濟體近期面臨疫情升溫,預計也將影響供應,食品價格恐持續上升。蔡學敏表示,由於供應鏈中斷,以農業為主的開發中國家長時間封鎖,食品價格可能會持續上漲。其中一個案例是棕櫚油出口國馬來西亞,由於確診人數激增,馬來西亞自1日起實施全國封鎖,關閉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