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軟銀今年二度踩雷 投資眼光走下坡?

2021/06/27 08:06

美國新創公司Katerra即將結束營業,這已是2021年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第2次面臨投資的公司倒閉。(彭博)

軟銀投Katerra 20億美元 本欲打造建築界獨角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傳日本軟銀集團投資的美國新創公司Katerra,在燒掉20億美元之後,即將結束營業。這已經是2021年以來,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第2次面臨投資的公司倒閉的情況。近年來,軟銀屢屢「踩雷」,只要是軟銀投資的新創必走下坡,讓人懷疑軟銀在新科技領域的眼光是否已經失準。

Katerra在2015年誕生於美國加州,是1間智慧建築的新創公司,主打預製構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築,及設計製造一體化的平台,在傳統建築領域掀起技術革命。2018年軟銀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注資,希望將該公司打造成建築界唯一獨角獸。軟銀作為Katerra的最大股東,在2018年-2020年底之間,總共投資了18億美元。

Katerra的3個共同創始人大有來頭,馬克思(Michael Marks)曾任國際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執行長;戴維森(Jim Davidson)是科技投資巨頭銀湖資本創始人之一;沃爾夫(Fritz Wolff)原本則是房產投資公司的執行董事長。

3人的豪華團隊為Katerra吸引不少投資人,但是從2019年開始,這隻明星獨角獸開始走下坡,2020年Katerra經歷不少次的裁員,也關閉了第1間工廠,更換過多次執行長與財務長。為了幫Katerra度過危機,軟銀在2020年底又加碼投資2億美元,但還是無力回天。

先前投資Uber、WeWork,皆讓願景基金碰了一鼻子灰。(彭博)

Greensill Capital聲請破產保護 軟銀15億美元放水流

這對孫正義來說,已經不是第1次的打擊。2021年初,孫正義旗下願景基金投資15億美元的Greensill Capital才剛聲請破產保護,這些錢就像是丟進水裡。不久前,孫正義也在1場電話會議上說到,「確實有很多遺憾,例如WeWork、Greensill和Katerra的投資失誤,很多方面還缺乏系統性的投資方法,這些問題需要解決。」

孫正義投資眼光獨到,早年曾創下不少投資神話,包括2000年投資創立不久的阿里巴巴而大賺了一筆。不過,在2017年推出願景基金之後,鎖定全球新創科技公司,卻屢屢「踩雷」。尤其,投資Uber在上市後股價大挫,投資WeWork不僅上市失敗,更讓軟銀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單季虧損。這一系列的風波,讓軟銀碰了一鼻子灰,更讓人懷疑孫正義以前投資的精準眼光,是否已經失準。

Uber、WeWork 也讓軟銀灰頭土臉

WeWork是1間經營共享辦公室的新創公司,曾經是備受期待的獨角獸。2018年孫正義投資WeWork時,甚至曾狂言WeWork就是「下一個阿里巴巴」。在籌備上市階段,WeWork就已經從軟銀獲得100億美元的投資。

隨後WeWork瘋狂擴張,在上市前估值一度到470億美元。此時,突然爆出WeWork在6個月內出現9億美元的虧損,加上WeWork創辦人紐曼的公司治理能力也受到質疑,最終WeWork宣布暫停上市計劃,公司陷入財務危機。

另外,2020年軟銀也秘密成立「SB Northstar」,這個投資部分專門負責對臉書、亞馬遜等科技股進行投資,有時候甚至使用選擇權或衍生品交易等增加投資槓桿;由於該部門以極大的手筆進行科技股交易,在市場上被稱為「那斯達克之鯨」。但最新消息是,這個衍生品交易使軟銀慘賠56億美元,並傳出軟銀有意縮減該部門的規模。

隨著股市創新高,願景基金投資的公司陸續上市,軟銀2020財年淨利創新高。(彭博)

軟銀仍是全球第3大會賺錢的公司

不過,就算賠了那麼多錢,對軟銀而言似乎也不是太傷。5月12日軟銀公布最新財報,截至2021年3月底,軟銀上個財年淨利4兆9879億日圓,年度淨利創下日本企業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軟銀更一舉超越微軟,成為繼蘋果、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之後,全球第3大會賺錢的公司。

而其中願景基金是最大功臣,隨著股市創新高,願景投資的公司陸續上市。財報顯示願景基金第1、2期,總共投資了125間公司,與其他投資合計,一整年下來,總共為軟銀創造了6.29兆日圓的收益。

投資南韓電商 帳上獲利近10倍

最大的1筆來自有「南韓亞馬遜」之稱的南韓電商龍頭「Coupang」,軟銀累計投資27億美元,持股近40%為最大股東,現在這間公司估值逾700億美元,軟銀帳上獲利近10倍。另外,投資中國房屋交易平台貝殼找房、美國餐飲外送平台DoorDash、早期癌症檢測公司Guardant Health等也讓軟銀大賺。

許多人形容孫正義的投資像是「巨鯨」,在新技術上的投資,並非基於數字等等的計算,只要孫正義相信新技術可以改變世界,絕對是花錢不手軟,開出的支票都是1億美元起跳,利用資金優勢瘋狂砸錢擴大市場,拉升新創公司的估值。

2019年因為WeWork、Uber讓軟銀受傷慘重,孫正義還一度自嘲投資WeWork「很愚蠢」。但無論孫正義投資風格多像在賭博,最終軟銀仍有本事能化險為夷。看起來只要孫正義一出手,不是大賠、就是大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