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馬雲太狂?湖畔大學遭中共開刀

2021/06/01 09:49

外媒爆出,在中國政府的施壓之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將辭去湖畔大學的校長一職。(取自湖畔創業研學中心官網)

湖畔大學入學門檻高 中共要求改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日前爆出,在中國政府的施壓之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將辭去湖畔大學的校長一職。這個由馬雲一手創辦的湖畔大學,曾被稱為是世界上「最難入學」的學校,先前也被中國政府盯上,要求改名拿掉「大學」2字,並且在3月底已經停止招生。究竟湖畔大學是什麼樣的學校?讓中共如此緊張、處處為難?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報導,馬雲即將辭去湖畔大學校長的職位。在螞蟻事件風波過後,馬雲已經甚少在媒體上曝光,不過,從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被處處為難的情況來看,中國政府對馬雲的打壓,似乎還沒完全結束。

湖畔大學是2015年由馬雲、柳傳志、馮侖、郭廣昌、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等9人共同創立,馬雲擔任校長。這所學校並不是一般的大學,比較像是企業高階人才的培訓中心。

一般人很難進到這所學校,從該校錄取的標準來看,申請入學的學生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創業滿3年以上、年營收3千萬人民幣以上、公司員工數30人以上,而且學生要有3個推薦人,且其中1人要是學校董事會成員、贊助人或歷屆學生。

可以看出,要進到湖畔大學的門檻非常高,因此這所學校也被中媒稱為「入學甄選最嚴苛的學校」。2020年10月,馬雲在湖畔大學5週年的校慶上曾說,5年來共有1萬1788人來申請,最終只錄取了254人,等於錄取率只有2%,號稱是比哈佛、史丹佛都還難錄取。

曾號稱是最難入學的學校,湖畔大學現已改名「湖畔創業研學中心」。(取自微博)

被批評是名人富豪俱樂部

但是這所學校也引來不少批評。因為上述標準,一般人根本不可企及,湖畔大學根本就是名人和富豪的俱樂部,被少數人用來鞏固利益的人脈網。從錄取名單就可看出,學生清一色是企業執行長,而且橫跨各種領域。例如,創業服務網站優米網創辦人王利芬、俏江南二代汪小菲、女性健康管理App美柚CEO陳方毅、亞朵酒店CEO王海軍、快的打車創辦人陳偉星等人。「湖畔學員」就像是顆鑽石一樣,鑲在這些人的名片上。

馬雲2020年10月出席金融論壇的一番談話,提到中國金融應該改掉「當鋪思想」,批評了北京當局的金融監管方式後,踩到了中國政府的紅線,引發一連串風波。不但使得螞蟻集團IPO遭到封殺、阿里巴巴被依反壟斷法開罰182.82億人民幣,馬雲本人也被處處刁難,從中國首富寶座上重重摔下。

已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

這間馬雲當初曾經誇下海口「要辦300年」的學校,在中國的壓力下,已經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網路上也流傳影片,1名工人正在把校門口大石頭上的「湖畔大學」4字磨掉。校方回應是為了避免誤解,因為該校是「民辦非企業單位」(民間從事非營利事業的社會組織),並非在一般教育體系中可獲得學歷的學校。

中國包括教育部等8個部門,在5月13日突然發出使用「大學、學院」名稱登記的意見書,內容提到一些企業內部機構等,未經允許使用大學、學院等字對外招生、宣傳,造成社會誤解,擾亂教育秩序,產生不良影響。

基本上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唯有按照國家標準程序審核通過的學校,才能設立「大學、學院」,其他組織或企業內的培訓中心,不得使用這些名稱。意見書沒有直接點名湖畔大學,但是中國輿論認為意見書公布的時間點和內容,都明顯和北京收緊對湖畔大學的監管有關。不過,湖畔大學都已經創校6年了,這時候才要求改名會不會太晚了?

外界認為,湖畔大學被迫改名,背後肯定是中共在找馬雲麻煩。(路透)

中共收緊對馬雲監管 此為其中一環

成也馬雲,敗也馬雲,外界認為,湖畔大學被迫改名,背後肯定是中共在找馬雲麻煩。先前金融時報也報導,湖畔大學原本應從3月底開始新學期招生,目前也已經暫停,原本打算在雲南設立的新分校,也在2020年底就喊卡。BBC也指出,觀察人士認為,湖畔大學被迫改名,只是中共收緊對馬雲及他旗下所有事業監管的其中一環。

或許是馬雲的野心真的太狂了,在某次開學典禮上,他甚至誇下海口,「我也有信心再過20年,中國500強中的CEO裡,200個會跟湖畔有關,要不是在這讀書,就是被這裡聘僱過」。

金融時報指出,拿湖畔大學開刀,顯示北京正著手限縮馬雲等人的影響力。中共擔心,馬雲等企業家在此建立深具影響力的人脈網路,為的是實現自身的目標,而非中共的目標。畢竟任何獨立於黨之外的團體或組織,中共都不可能接受。部分中共高層視該校為現代版「東林書院」,恐威脅到政權。東林書院是明末以議論朝政與批評世風著名的書院。

另外,也有人認為,時序接近2022年,中共即將舉行「二十大」,理論上中共的領導高層應在此時「換屆」,因此加大對馬雲等民營企業的限制等措施,都是為此預作準備,主要是希望化解中國民營企業以及企業家對社會龐大的影響力,以鞏固自身的權力。

觀察人士也認為,這個被稱為富豪俱樂部的湖畔大學選擇改名,主要也是為了放低身段,維持學校的生存。但沒了馬雲,這所學校恐怕不再有吸引力,因為學生大多是衝著馬雲來讀,而不是因為課程有多好。自從螞蟻風波後,5月10日馬雲在阿里日露面,多數網友認為他似乎老了、頭髮白了也瘦了,過去行事高調的他,現在是愈來愈低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