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勒贖又一例!愛爾蘭醫療系統遇駭 拒交比特幣贖金

2021/05/15 18:34

愛爾蘭衛生當局在遭網攻後關閉電腦系統。(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愛爾蘭衛生當局14日在遭到「精密複雜的」勒索攻擊後關閉電腦系統。愛爾蘭衛生健康署(HSE)表示,駭客索求比特幣贖金,但為了恪守國家政策,已拒絕交付贖金。

HSE署長雷德(Paul Reid)受訪指出,關閉電腦系統的決定是該單位遭重大網路攻擊後採取的防範措施,該攻擊衝擊國家與地方醫療系統,而且「涉及我們所有的核心業務」。

金融時報報導,這項決定使醫師無法取得病患病歷,而病患不確定是否應依約門診,不過,部份服務維持運作,比如診所系統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計畫,而已預約相關篩檢者也如期進行。HSE推文說,由於醫生無法轉介篩檢,因此有症狀者須自行前往篩檢中心進行檢驗。

目前沒有組織出面宣稱犯案,然而,雷德指出,該攻擊是由「人為操作的勒索軟體Conti所為」。2019年12月首次監測到Conti,根據Arete Advisors進行的研究,據信俄國或東歐駭客使用該軟體勒贖,平均贖金為24萬美元(台幣678萬元)。

雷德說,「對於全面釐清該威脅與衝擊上,我們還處在非常初步的階段,我們努力加以控制」,他補充,已接受愛爾蘭警方、軍方以及第3方網路支援團隊的協助。

網路勒贖近期似乎有越演越烈之勢,日本東芝公司13日證實,其法國分公司本月初遭駭客「黑暗面」(DarkSide)攻擊,同一駭客集團也襲擊美國最大油管公司「殖民管線」,造成美東燃油供應停擺,在該公司支付500萬美元(1.41兆台幣)贖金後,供油逐步恢復,不過該集團伺服器遭關閉,鉅額贖金不翼而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