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內資挺進台股有機反彈 聚焦跌深中小型電子股

2021/05/14 15:02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在連續3天下跌之後出現比較明顯的跌深反彈,雖然在債券殖利率持續創高的情況下,昨天的科技類股還是表現相對弱勢,但跌深反彈還是激勵今天亞股有比較好的表現,其中最近弱勢的台股也出現跌深反彈的格局,但量能沒有明顯擴增,顯示市場投資人在追價方面還是呈現比較保守,這導致指數反彈力道來講還是出現一定的壓抑。

尤其是從近期籌碼面的觀察,在物價快速上揚的情況下美國有通膨的疑慮,所以外資在台股操作方面自然也會比較保守,近期現貨部分來講多是站在賣方,呈現賣多買少的格局,雖然比較好的是說短線在大跌之後,期貨的空單有比較明顯的縮減,顯示外資也認為短線台股跌深的情況下,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但中長線的指標,就是外資的借券賣出餘額卻還在持續高漲,所以短線雖有跌深反彈的契機,但外資對於台股中長線看法還是相對比較保守。

回到內資部分就相對比較樂觀,投信最近在指數快速下跌的時候,都持續站在買方,另外在政府基金的部分也趁著近期指數下跌大幅加碼,試圖護盤,整體法人籌碼呈現土洋對作,但比較重要的是外資呈現保守,雖然還是讓指數具有一定的壓抑作用,但內資持續挺進的情況下有機會讓指數跌深反彈,但續航力可能還是要持續觀察。

回到盤面,市場比較關注的還是疫情的干擾,本週因為本土案例大幅增加,導致股市出現比較明顯的拉回,但週三盤中傳出警訊可能要拉到3級解警戒,股價已有所反應,近期又傳出拉到3級的機率稍微降低,所以我們認為股市已提前反應,又出現慢慢偏多的訊息情況下,認為疫情對股市的干擾將會大幅降低,後續來講比較重要的還是全球資金流的狀況。目前美股科技類股還是比較弱勢,所以剛提及的外資還是操作比較保守,還是會壓抑近期股市表現。

正向部分來講,就是台股的原物料族群、航運族群,出現轉弱的情況,電子族群稍微轉強,建議投資人近期資金開始出現反轉的現象,如果持有原物料包含鋼鐵、塑化,或是航運族群的投資人,雖然短線跌深有機會反彈,但我們認為航運跟原物料族群在今年農曆年後大漲已經反映今年基本面利多,所以技術面出現轉弱,下禮拜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但應該還是要適度調節,以防後續在技術面轉空、資金流出的情況下出現比較明顯的拉回。後續強勢族群有可能回到電子身上,尤其是短線跌深的中小型電子股、投信還在加碼的個股,下週反而有可能成為盤面強勢的焦點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