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現在能買嗎?經濟學家這麼說

2021/05/13 09:23

台股連2日大跌,跌幅都在650點以上(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疫情出現惡化,社會隔離的要求上升,許多經濟與社會活動被取消或被延後,引發市場恐慌情蔓延,也讓台股連2日大跌,跌幅都在650點以上,而這此同時馬上出現一個議題,就是現在要不要危機入市?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13日)稍早在其臉書表示看法,認為幾乎所有的大跌行情最後都可以救得起來,台股到美股都是如此,但投資人要有耐心且心臟要夠大,要讓行情先狠狠得跌下去,以便狠狠得反彈回來。

疫情惡化確實會打擊投資人的信心,提高避險情緒,確實有需要反應,但有必要跌得這麼重嗎?吳嘉隆稱,我們可以從以前的案例來尋找線索,指去年3月台股大跌,是因為病毒顯然證明不但會人傳人,而且迅速擴散,所以確實人心惶惶,導致當時台股大盤出現跳水行情,從1月高點的12197點跌到3月的8523,整整跌掉30%,讓人覺得很恐怖!然而台股再3月底已經出現反彈,經由4月、5月、5月一路走高,到了6月初,台股已反彈到3月初的起跌位置,等於說之前跌的又全部救回來了。

吳嘉隆試問讀者,這2個多月的反彈,難道是因為疫情已解決了?還是已經有疫苗了?答案很清楚,都不是!那麼,疫情還在台股是在反彈什麼?行情暴跌是因為疫情的惡化,可是疫情還沒有真正擺脫,但為什麼行情就可以反彈得這麼強烈呢?

吳嘉隆解釋,我們可以得到幾個操作上的啟發,首先是,當有不利的事情發生時,反正後面一定救得起來,所以眼前的重點是要先讓賣壓充分的宣洩,換句話來說,就是既然要跌,那就乾脆跌得快一點、重一點,以便讓市場交易者有一種利空出盡的感覺。

其次是,既然行情會下跌,那大戶與主力就乾脆順便殺融資融券,也就是漲多之後的拉回,會順便洗盤,把籌碼洗得徹底一點才好換手再攻。

第三個是,在這樣大跌的過程中,有些基金會出現虧損或贖回的壓力,為了調現金,迫使他們賣掉手上像是台積電等績優股,因為這樣的好股票比較好賣,流動性高,不需要殺價很多就可以調到現金。吳嘉隆稱,這就叫做好股票被錯殺,而這才是、也肯定是,危機入市的好機會。

吳嘉隆在文後也做出結論,表示幾乎所有的大跌行情最後都可以救得起來,從台股到美股都是如此,所以都等於在提供危機入市的好機會,因此他要投資者有耐心,心臟要夠大,要讓行情先狠狠得跌下去,以便狠狠得反彈回來。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