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52萬戶完成申報!財長:今年新增手機報稅大受歡迎

2021/05/04 13:29

今年報稅流暢。(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所得稅申報開跑!今年仍受疫情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早赴台北國稅局視察時指出,目前已有52萬戶完成申報,其中有3成5是使用手機報稅,但由於手機還不能修改所得資料,未來會精進程式設計,開放手機也可修改資料,甚至期待列舉扣除也可適用手機報稅。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蘇建榮表示,今年到國稅局或各稽徵所報稅,同樣會落實測量體溫、酒精噴手,相關措施都比照去年,今年人潮看起來較去年少一點,主因去年5月1日勞動節在非假日,當天國稅局有營業,很多民眾利用當天休假日到國稅局報稅,人潮就相對較多。

他進一步說,今年財政部新增手機報稅便民措施,至目前為止已有52萬戶完成申報,其中就有3成5左右是手機報稅,看起來算是大受納稅人歡迎,呼籲所得簡單、也不用修改所得資料的納稅人,可以先做手機認證,認證後直接手機報稅,5分鐘就可以完成申報,防疫期間可避免群聚感染。

蘇建榮也提到,手機報稅相關措施會持續改進,今年考量到手機的螢幕較小,修改資料不方便,今年就不開放用手機修改資料,若要修改所得資料,家裡有ipad等平版電腦、或一般電腦、筆電都可修改。

他也說,明年也許在程式設計上,也開放手機可修改資料;另針對列舉扣除方面,因為有些檔案要須上傳,目前手機報稅無法做到,會進一步精進,盼未來也可適用手機報稅。

不過,現場仍有許多民眾沒使用手機報稅,有1名男性納稅人說,因為往年都是親自跑到國稅局申報,且家裡離國稅局很近,所以今年還是到現場申報;他也說,會有意願嘗試更方便的手機報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與外籍人士「互碰手肘」打招呼。(記者巫其倫攝)

另外,蘇建榮在1樓外僑申報區視察時,也問候外籍人士報稅情況,1位在NGO服務外籍人士說,我國報稅很方便,很喜歡台灣,蘇建榮還與他「互碰手肘」打招呼。

國稅局人員觀察,今年各稽徵所人潮都不少,等候人數都有60、70人左右,但今年台北國稅局報稅人潮較少,研判是因日前公布染疫足跡包含西門町,使位於西門町附近的台北國稅局人潮減少。

財資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今年整體手機報稅狀況流暢,報稅系統已有周全準備,今年也將頻寬大幅擴充1倍,可望順利完成報稅;至於外僑是否開放手機報稅,他則說,由於今年內政部移民署實施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換發作業,後續還有對接問題,預計不會太快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