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專家又崩潰!砲轟台積電不愛中國 嗆「能相信台灣企業?」

2021/04/29 14:41

中國通信業分析師項立剛今日又向台積電開砲,不僅痛批台積電從來都不愛中國,還質疑「能相信台灣企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日前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中國南京廠擴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卻引發中國通信業分析師項立剛強烈反對,指此舉將打擊中國晶片產業,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回應稱,中國是法治國家,會依法辦事,依法依規來處理。不過項立剛今日又向台積電開砲,不僅痛批台積電從來都不愛中國,還質疑「能相信台灣企業?」

針對馬曉光的回應,項立剛今日在微博表示:「我認為他的回應很正常,這也說明相關單位也已關注這個問題。我也相信在今天我們相關機構進行評估會很慎重,也會把國家利益放在第1位。這個問題我提出來,到這效果,我認為我的目的基本達到了。」

不過項立剛接著又開始攻擊台積電,他列出11點反對台積電在南京廠擴產的理由,包括台積電無法協助中國拉動本土產業鏈積聚、無法培養中國人才、無法解決晶片短缺問題、要把中國新建的晶片企業拖垮等。

項立剛還特別抨擊台積電「從來也不是愛大陸的企業」,不可能全力支持中國國產設備,這次擴建28奈米製程,也只是把台灣的舊機器倒騰過來,「不相信自己企業,能相信台灣企業?」

項立剛呼籲,中國晶片產業要自主可控,「台積電的產能能叫自主可控嗎?有1天出現嚴重衝突,台積電能站在大陸一邊,支持大陸的經濟發展嗎?在大陸生產我們就能臆想這個企業是大陸的企業嗎?」

身兼中國工信部高質量發展高層次諮詢專家等頭銜的項立剛最後強調,他會用各種報告、建議,通過多種渠道把訊息傳給中國有關方面,他還反嗆謾罵他的中國網友,稱「攻擊我個人,沒用,你們也可以寫出詳實的報告,而不是用假設證明自己。也把報名發給有關方面,在社交媒體罵我,屁用也沒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